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广安观潮丨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懈怠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4-09

  4月8日,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负责等严重失职失责问题,云南省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同志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调研员。

  疫情防控一线是磨砺鉴别干部的试金石。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山水相连,有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有19个国家级口岸、6个省级口岸和65条边民通道,出入境人流量大,边境地区疫情防控的压力很大。此外,缅甸近期国内局势不稳,瑞丽周边还有数量众多的边民通道、便道、小路,情况非常复杂。但防疫大战容不得点滴疏忽,大考必须要全力以赴,在其位谋其政,考验每一位领导干部的担当尽责、作风作为。越是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越要以身作则、扛起责任。

  疫情防控这场斗争是持续的大战大考,来不得半点松懈怠惰、马虎大意。瑞丽市在半年多时间内,3次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事件。特别是“3·29”疫情事件,严重冲击和破坏了全国、云南省疫情防控大局,严重冲击和影响了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大局,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龚云尊作为时任瑞丽市委书记,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经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纪委监委对龚云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根据调查情况,经云南省委研究同意,对其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3·29”疫情事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把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懈怠松劲的思想,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过硬。要知责明责、守责尽责,牢牢扛起责任,盯紧盯牢重点问题、重点环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扑下身子深入一线摸排检查,抓紧时间补齐短板、消弭隐患,严之又严外防输入,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毫不松懈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构建安全屏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坚决扛起监督责任,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党组织、党员干部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稳妥做好工作,依规依纪依法查处疫情防控失职渎职等问题,以强有力的督责问责为疫情防控提供纪律保障。(任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