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不负使命 荆州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荣获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1-04-23


  4月13日下午,湖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会议表彰了1097名先进个人,599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受到表彰!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脱贫攻坚伟大征程上有许多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

  为了践行护航脱贫攻坚使命,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全体干部4年来默默坚守岗位,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永葆初心,不负伟大使命

  接到脱贫攻坚任务之后,该室全体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4年来,他们坚持高站位推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办理,采取每周跟踪、每月督办、每季对账的方式进行督办,做到即收即处、动态清零。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问题线索、省纪委大数据专班交办问题线索第一时间交办,倒排工期,挂牌销号。对所有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优先办理,严格审核,始终按照“问题查清、原因搞清、结果出清”的要求整改到位。

  攻坚克难,护航脱贫攻坚

  第三监督检查室知难担难、铁腕执纪,发挥“室+县+组”联动监督机制,构建脱贫扶贫领域“一盘棋”立体监督体系。4年来,他们采取“机动式”“点穴式”监督检查督办方式,着力发现问题。分阶段对全市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特别把起底的910余件问题线索逐件督办,均全部提前办结。分类别对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比对发现的15588条问题线索,督促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逐条进行核查,查处406人次、追缴违纪违法资金210.7万元。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查处脱贫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7561个,处理处分7649人。

  巩固战果,推进乡村振兴

  在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中,该室通过“荆州清风”微信公众号和全市1495个村“村村通”广播,通报查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共计13期68人,在全社会形成强大震慑。经过不懈努力,“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反馈的问题从2017年46万多条减少到2020年的9180条,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得到显著提升。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为不断巩固扶贫战果,更好衔接乡村振兴,该室全体干部必将持之以恒,奔走在监督执纪路上。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荆州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