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习近平同塞拉利昂总统比奥、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通电话
信息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21-05-08

习近平同塞拉利昂总统比奥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7日同塞拉利昂总统比奥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塞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塞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支持,在面对埃博拉、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的紧急关头总是坚定站在一起。双方始终保持着高水平政治互信,是好兄弟、好朋友。中国援塞医疗队、专家组、抗疫物资和疫苗为塞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愿同塞方加强抗疫合作,为塞方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帮助。

  习近平强调,2021年对中塞两国两党以及两国关系都是重要年份。双方要一起办好两国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发扬光大传统友好,拓展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方将继续为塞实现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方要加强团结合作,坚定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方愿同塞方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加强对接,落实好论坛北京峰会成果。

  比奥表示,我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塞中建交5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坚持人民至上,在摆脱贫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取得突出重大成就,不仅使中国更加强盛,也为世界和平安全和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感谢中方为塞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抗击疫情提供的实实在在的帮助,中国是塞拉利昂和非洲人民真正的、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塞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塞方愿同中方深化塞中友好关系,加强教育、卫生、粮食安全等领域合作,推进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合作。


习近平同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7日同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刚果(金)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相互支持、相互信任是两国优良传统。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刚关系,支持刚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愿同刚方加强政治交往和治国理政交流。刚方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刚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前景。中方愿同刚方共同规划下一步合作,加强经贸、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农业、文化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刚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传统友谊和政治互信持续深化,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势头强劲,国际事务协作更加紧密。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始终是中方坚定的战略选择。中方支持刚果(金)履职非盟轮值主席,愿同刚方加强沟通和协调,开好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深化中非在自由贸易区建设、公共卫生、和平安全、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共同开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局面。中方支持非洲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国际社会形成支持非洲发展的合力。

  齐塞克迪表示,我谨代表刚果(金)和非盟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刚中友谊深厚,刚方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致力于刚中友好,成为中方在非洲重要合作伙伴。刚方愿同中方密切交往,深化经贸、资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感谢中方为非洲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物资、疫苗等援助,非方希望同中方就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环境保护、自由贸易区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非中关系和非中合作论坛取得新发展。


习近平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7日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通电话。

  习近平对巴赫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表示祝贺,表示在巴赫主席领导下,国际奥委会团结各方力量,推动奥林匹克运动蓬勃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奥委会做了不少工作,为全球团结抗疫提供了正能量。疫情对奥运会等体育盛会造成很大影响。中方愿继续配合国际奥委会,支持举办东京奥运会。中方愿同国际奥委会加强疫苗合作,共同构建保护运动员安全参赛的有效屏障。

  习近平强调,中方正在围绕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目标,稳步推进各项筹办工作。目前,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完工,赛事组织和场馆运行有序开展,赛会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有序推进。中方举办了雪上项目、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对办赛涉及的关键要素进行了有效检验。中方将组织好下半年各项测试赛,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世界各国的盛会,是全球运动员公平竞技的舞台。感谢国际奥委会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提供积极支持和指导。中方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成功举行充满信心,愿同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一道,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巴赫表示,祝贺中国各领域发展取得骄傲的成就,特别是中国率先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率先恢复经济增长,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国际奥委会高度重视同中方的良好合作,愿同中方加强疫苗合作。当前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处于重要阶段。国际奥委会坚守《奥林匹克宪章》,反对将奥林匹克运动政治化,愿同中方继续密切合作,全力支持中方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相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向世界展现抗击疫情的榜样力量,推动世界冰雪运动发展,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