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扛牢护航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 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6-11

  6月7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青海省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深刻理解把握、坚决抓好落实,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准把脉青海省情民情,为青海工作指明方向、圈定重点、勾画路线图,提供行动指南。”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强化生态环保监督执纪问责,扛牢抓实护航生态的政治责任,把资源能源安全和绿色发展、优势产业发展部署要求的落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中华水塔”三江源、察尔汗盐湖、青海湖、祁连山……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效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不断巩固拓展。”海北藏族自治州地处祁连山国家公园腹地和青海湖国家公园建设试点主战场,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成芳说,将以护航生态文明高地专项政治监督为抓手,加强对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重点任务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综合整治情况的精准监督和全程监督,推动海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高原藏区特有的资源禀赋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海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钟志军介绍,当地发展“青绣”龙头企业46家、刺绣工坊38家。“纪检监察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同群众就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更好统筹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指示要求,以持续推进民生领域专项行动为抓手,保障特色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牵挂令纪检监察干部感触颇深。

  海北州考察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到青海湖边的牧民集中安置新村——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看望慰问群众。这个地处青海湖北岸、刚察县城郊,海拔约3300米的村子是一个藏族牧业村。村民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和小额贷款,在当地发展牛羊规模养殖,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

  “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刚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苏发钧说,果洛藏贡麻村村民是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缩影。针对游牧民聚居特点,县纪委监委聚焦生态保护与民生保障相协调,持续查处与游牧民安置、村集体经济、脱贫攻坚相关的民生领域“微腐败”案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青海是我国多民族聚居地区之一,各族人民相亲相爱、共同团结进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闫晨对“社区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阵地”意义认识更深,表示将在工作中加强服务意识,通过有力有效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惦记着灾区群众,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党中央的温暖以及自己肩上的责任。”玛多县纪委监委干部南夸才让说,近段时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将监督重点落在救灾款物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方面,助力打好灾后重建主动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我们要充分用好青海红色教育资源和先进典型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和严于律己的品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党的肌体健康,切实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滕佳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