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学习有体会 思想有触动——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1-09-17

  连日来,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既抓好学习交流环节各项规定动作,持续兴起学习、交流、研讨热潮,又开门纳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把脉问诊,主动接受监督,党员干部深感“学习有体会、思想有触动”。

精心组织,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

  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格局。8月24日,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主题活动动员会后,当天下午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市纪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大研讨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发出动员令,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护航高质量发展,在大研讨活动中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走在前、作表率。

  当天迅速组建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挂帅的大研讨主题活动领导小组,成立由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组成的工作专班,立即着手制定市纪委监委大研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细化梳理20余项任务举措,制定日程安排表,实现各项活动安排时序可视、责任有形、全员覆盖。在市纪委常委会的示范引领下,8月24日至25日,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开展理论学习,14个党支部、1个临时党支部、49个党小组,围绕大研讨活动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交流。

研讨交流,思想的火花在这里碰撞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学深悟透,方能决胜千里。9月1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坚决破除‘七块冰’,为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纪检监察力量”深入开展研讨交流。

  “我们要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悟、带着使命行、带着责任督,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应勇同志调研荆州讲话精神、开展大研讨主题活动贯通起来,在强力正风肃纪反腐、优化营商环境、激励干事创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发力,查摆问题、找准症结,破除思想坚冰,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荆州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

  “实现思想破冰,我们就要以市委书记吴锦在大研讨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在市纪委监委调研座谈时的讲话和在全市警示教育暨清廉荆州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革新理念,转变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破冰突围,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自身要带头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之‘冰’,勇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围’,更要坚决履行监督责任,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各地各单位切实抓好大研讨活动,为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思想破冰就要以正人先正己的自觉,在理论武装上学深一层,在转化落地上先行一步,以铁的纪律督促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中始终保持奔跑的姿态履职担当、拼抢赶超。”学习交流中,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强调。

  ……

  每一次学习交流,都有新的认识、新的体会、新的收获,都是一次头脑风暴,一次思想洗礼,一次精神升华。

  思想,在学习中升华;智慧,在碰撞中迸发。8月31日、9月2日、9月6日、9月8日,市纪委监委机关接连组织开展4次支部集中研讨,人人交流发言,个个谈体会、谈认识,进一步增强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的紧迫感、责任感,引起了强烈共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将从理念、思想、文化、习惯上转变作风,带头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思想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开门纳谏,奋进的共识在这里凝聚

  连日来,市纪委监委持续掀起大研讨活动热潮,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亲身参与,受到强烈的震撼。通过大研讨,认识上的模糊地带廓清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强了,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精气神更足了。

  为推动大研讨活动走深走实,9月13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主持召开“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15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对市纪检监察大研讨活动把脉问诊,开门纳谏。会上,15名代表、委员和特约监察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切身体会,对优化营商环境、“十优十差”科室评比、群众急难愁盼、纠治“四风”和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以及纪检监察机关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参加座谈会的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尽管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纠治四风、激励担当作为上采取了有力措施,也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各位代表委员的期待相比,与思想破冰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这正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要带着使命学习,带着问题思考,带着标准实践,带着忧患领悟,带着责任监督,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事务主义、经验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深学细悟、查检透析、对照比拼、促转晒创,勇破坚冰、护航发展,为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力量。”这是市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王经砺参加座谈会后在笔记本扉页上写下的一段话。

  ……

  走进市纪委监委一楼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机关各部室、各派驻(出)机构负责人的破冰感言和对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护航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郑重表态。那一行行直击心灵、振奋人心的话语,无不昭示着“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为荆州加快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思想共识已经形成。(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