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市纪委发出通知,重申五一、端午纪律要求!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4-29

  2022年五一、端午将至,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坚决纠治“四风”,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市纪委发出通知,重申以下纪律要求。

  一、紧盯主体责任落实,严查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平安稳定、维护群众利益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二、紧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查借节日之机跑官要官、拉帮结派、利益交换等问题。

  三、紧盯“双优化”六大专项治理,严查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或参与带“彩”娱乐、赌博活动,利用职权向管理服务对象“吃拿卡要”等问题。

  四、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查“酒杯中的奢靡之风”、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收受快递礼品、电子红包,公款吃喝、私车公养、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

  五、紧盯“两节”期间值班值守工作职责,严查脱岗、空岗、漏岗,重点信息报送不及时、重大事件处置不到位、重要舆情处理不得当等问题。

  市纪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演变规律,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紧盯“四风”老问题、新表象。节前及时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提要求、打招呼,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自省自警。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作风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坚决抵制各类歪风邪气,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转作风、树新风、严家风,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不搞变通,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和不正之风。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各派驻(出)机构要重点围绕“五个紧盯”,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监督治理“酒杯中的奢靡之风”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要不断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借助税务票检、公车平台等信息化平台,精准发现“四风”问题。要把查处党的十九大之后仍顶风违反“四风”问题上升到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来认识,加大查处力度。坚持一案双查,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释放“从严”和“越来越严”信号。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利用监督举报电话、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荆州清风”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对节日期间群众反映、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和重要舆情,严查快办,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