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湖北:系统部署扎实推进 确保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11-16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入脑入心全面学习、完整准确全面把握、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努力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11月10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湖北省纪委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以扎实举措、务实作风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做到走在前、作表率。

  10月25日,省纪委监委机关召开会议,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侯淅珉主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31日,省纪委监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领导班子成员紧扣学习主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谈体会、谈打算。连日来,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干部全覆盖参与在线知识测试,机关各部室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

  近日,湖北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加强政治监督进行具体部署,要求相关部门以前一阶段的数据统计分析为基础,抓紧深化并形成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意见。在政治监督具体化方面,探索实行清单管理、动态调整;在常态化方面,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及结果运用,融入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下一步,将通过进一步明确政治监督清单、政治监督对象、政治监督方式等,更加注重精准推进政治监督,聚焦纠正政治偏差,防范政治风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在全省各项事业和工作中,体现到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上。

  省纪委监委以上率下,高标准谋划,一盘棋推进,以深入的学习、扎实的部署、严格的督办,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宜昌市纪委监委采取集中组织“学”与专题研讨“议”的方式,以部室、支部为单位,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知识竞赛、测验答题营造以赛促学、以学促干的良好氛围。依托清廉宜昌全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以视频的形式展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二十大报告后的感受。11月10日晚,荆门市纪委监委举行专题宣讲报告会,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对二十大精神作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报告会以视频形式开到各县市区分会场。

  为推动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思想根基,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推出“青年心声”栏目,连续刊发全省各级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体会。11月9日,荆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同41名青年纪检干部围坐一堂,面对面交流沟通,倾听青年心声。与会干部逐一进行交流发言,一致表示将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敢为善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鄂州市深入总结近年来工作中形成的“三不腐”经验做法,提炼固化有效的制度机制,制定出台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相关指引。工作指引从全过程教育、全方位监督、全周期管理、全要素发力、全链条贯通出发,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为在制度机制上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更大治理效能提供工作标尺和指南。

  湖北省纪委监委制定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省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调研监督,监督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单位党组召开专题会商会议。省纪委派驻省人大纪检监察组到驻在单位省信访局开展调研督导,要求该局准确把握信访工作职责定位,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家门口。建始县三里乡纪委组织乡村两级纪检监察干部成立宣讲小分队,深入到村落院坝、田间地头,通过屋场会、院坝会、小组会等方式,向基层党员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11月12日,湖北省委11个巡视组完成对33个脱贫县(市、区)的进驻动员工作,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全面展开。这次巡视是党的二十大之后该省首轮巡视。省委巡视组组长指出,此轮巡视是全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将贯穿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把握重点内容,聚焦“关键少数”,突出实干导向,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督促被巡视地方切实增强奋进新征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