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30

文年春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释放出正风肃纪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紧盯“四风”老问题新动向,持之以恒深入纠治。

  坚持盯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把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以更严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推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练就过硬的作风。督促领导干部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从小事小节起当好表率,发挥好“头雁效应”。推动领导干部管好亲属、管好身边人、管好主管分管领域,始终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形成“关键少数示范引领、绝大多数紧紧跟上”的生动局面,让纪律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

  坚持把握“严”的基调,精准靶向纠治。没有惩治的力度,就形不成高压震慑,必须坚持露头就打、一严到底,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置,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要坚决纠治“只喊口号不做事”“只做规划不落实”等不作为行为,又要坚决纠治打折扣、搞变通,“一刀切”“乱加码”等乱作为行为。深化整治顽瘴痼疾,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风腐一体问题,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享乐奢靡行为,让快递送礼、隐蔽场所吃喝、“吃公函”、借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现象无处遁形。

  坚持深化系统施治,推进标本兼治。纠治“四风”不能单打独斗,更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统筹力量、抓常抓长。牵住责任这个“牛鼻子”,纪检监察机关要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贯通落实,督促各级各部门担当尽责、常抓不懈,共同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着眼“不能”这个关键,聚焦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把查处问题同完善制度机制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不断扎牢制度笼子、强化制度约束,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扭住“不想”这个根本,坚持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推进清廉湖北建设,大力弘扬清廉守正、担当实干等新风正气,推动各级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新时代,亟待新气象,呼唤新作为。让我们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共同凝聚起建设先行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公安县纪委常委,本文发表于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