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千湖之声|让家风建设实起来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1

  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指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家风连着党风政风,绝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修身立德、廉洁齐家,不断擦亮清廉家庭底色。

  坚决守住廉洁底线。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绝不能为自己和亲人谋取私利。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把做官当做事,把用权当履责,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始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加强家庭纪法教育,围绕身边人身边案,把自己和亲属摆进去,上好警示教育课,敲响家庭纪律警钟,绷紧家庭纪法之弦,共同增强纪律意识、法规意识,坚决守住家庭廉洁自律底线。

  坚持涵养良好家风。好的家风引领人向上向善,不良的家风却会败坏社会风气,贻害无穷。领导干部要严于修身,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始终行得端、做得正,带头发挥崇德教家、修身守正的示范作用,带动家人、亲属共同以德养家、以廉持家,做良好家风的的践行者、推动者。要从严治家,牢记严是爱,松是害,对待亲人,做到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对他们身上的错误言行不回避、不护短,及时提醒、坚决纠正,以严格教育、严格要求帮助他们明辨是非,自觉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提高家庭道德水准,督促家属、子女谨言慎行、自立自强、艰苦奋斗,树立正确的家庭观、金钱观、价值观,培育积极向上的家庭风气。

  强化外部监督。建设良好家风,既要加强领导干部个人自律,也要加强外部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日常监督,督促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通过廉政家访、领导干部家属座谈等活动,及时了解领导干部家庭家风情况,做好“八小时以外”监督,切实将监督视角从单位拓展到家庭,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此外,要积极讲好清廉家庭故事,通过寻找并表彰“最美家庭”等方式,让良好家风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会团体,提高社会各行业、各群体对家风建设的知晓度和参与度,真正以良好的家风促进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家风不染尘,风清好扬帆。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做家风建设表率,管好家里人、管好枕边人,激励家庭成员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共同铸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真正把家庭建设成为温馨的憩园、心灵的寓所、幸福的港湾。(黄刚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