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善解难题的铁娘子——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钟丹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24

善解难题的铁娘子

——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钟丹

  “既有霹雳手段,也有铁骨柔情!”一说到孝昌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钟丹,同事们都交口称赞。

  自2009年进入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以来,钟丹连续14年奋战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一线,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她参与办理违纪违法案件近百件,其中多件被评为省、市优质案件。2022年11月,钟丹被省委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图为钟丹(中)正在与同事们研究案情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决不能姑息。”钟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8年,正值决战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在开展精准扶贫监督检查的过程中,钟丹接到了一封领导批转的举报信,称村扶贫资金使用不公开,低保、五保及粮补、退耕还林等资金里面有“猫腻”。

  “虽然金额都不大,但对于基层群众来说,这些都是救命钱。”想到这里,钟丹连夜组织监督检查小组成员共同研究,制定初核方案,深入该村6个村民小组,明察暗访50余人次,查明举报信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发现该村干部以12户农户的名义,套取退耕还林补助资金7800余元,用于村集体不合规开支。

  开始调查谈话时,几个涉事的村干部抱着侥幸心理,订立攻守同盟、三缄其口,拒不承认自己套取了资金。随后,钟丹多次与他们谈话,摆事实,讲道理。最终,在铁的事实面前,他们都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并受到相应处理处分,涉案资金也回到了群众手中。

  正是因为钟丹坚持把群众所想、所盼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办案“二十四字”方针,严肃纠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她成为了群众心中“具有菩萨心肠的钟纪委”。

  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上级交办了一条扫黑除恶保护伞的线索。这条线索时间跨度长,涉案人多是社会人,是众所周知的“硬骨头”。

  作为孝昌县纪委监委分管办案工作的班子成员,钟丹毅然挑起专案组大梁,带领专案组成员夜以继日,辗转数地调查取证,从不同的证人证言中查找蛛丝马迹,从堆积如山的书证资料中抽丝剥茧,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锁定了关键证据,把案件顺利推向留置。

  与留置对象谈话是一场正邪对抗、以正压邪的斗争。

  2022年,在办理一起留置案期间,留置对象要么蛮横对抗,要么缄口不言,案件一度陷入僵局。钟丹与其促膝长谈,聊初心、讲政策、谈出路,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让其体会到组织的良苦用心,一步步卸下思想包袱,积极配合调查工作。

  十八大以来,钟丹领导和参与办理孝昌县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徐某等社会影响大、纪法效果强的留置案10余件。

  身处反腐一线,免不了会遇到打听案情、说情打招呼等情况,更有甚者,会在被调查时对办案人员进行威胁恐吓。然而熟悉钟丹的人都知道,“不论是‘放狠话’,还是‘说好话’,在她那里只会碰钉子。”

  2020年,在处理一起案件时,被反映人在找人说情这条路行不通后,先后多次在网上散布一些诋毁钟丹的言论,想以此混淆视听,达到不受处分和处罚的目的。她不急躁、不灰心,本着“身正不怕影子斜”的定力,积极配合组织核查,在被澄清正名后,该对象最终受到了纪律和法律的制裁。

  忠诚向党扬正气,丹心为民践初心。“家人的支持是我前行的动力,人民的期望是我前进的方向。”钟丹表示,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黄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