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荆州:久久为功纠“四风” 重拳整治“节日病”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18-12-29

  2019年元旦春节双节临近。 节假日期间常常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为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全市各地通过曝光通报、建章立制、明察暗访等方式,狠刹公款吃喝、收送红包节礼、滥发津补贴等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狠纠“四风”,切实营造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

  12月24日,市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 牢记“ 十三个严禁”, 严防节日腐败。

  “请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十三个严禁’要求,严于律己、坚决抵制四风问题,过一个欢乐文明廉洁的双节。”日前,石首市纪委监委通过廉政短信平台为全市1200余名科局级领导干部送上了一份节前“温馨提示”。

  12月27日晚,松滋市纪委监委第二督查组对辖区内的农家乐、美食城开展突击检查,通过查看用餐记录、详细询问服务人员的方式,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公款吃喝问题,向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亮剑,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洪湖市紧盯“双节”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坚持“暗访”和“明察”相结合,聚焦本地“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重点检查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申报备案,化整为零和超规模宴席问题,“一桌餐”及在机关食堂(农庄)违规吃请、违规饮酒问题,通过“明察暗访”倒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紧压实。

  荆州区在建立节日期间“廉情”值班、报告、督办制度之外,还拓宽节日期间监督方式,借助税务部门发票系统、公车定位系统等平台,对节日期间纪律规定的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保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为凝聚监督检查合力,石首市纪委监委还联合该市委巡察办、公安、财政、人社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利用“天眼”系统、税务票检平台、大数据监督系统,采取重点抽查与集中检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到高级私人会所、特色农庄、商场超市购物中心等场所重点检查工作纪律、“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违规公务接待、大操大办、“带彩娱乐”等6项突出问题,确保风清气正过“廉节”。

  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仅洪湖市一地,今年以来,已查处违规大操大办典型案件4起,给予党纪处分59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4人。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巩固和扩大纠正‘四风’成果,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以持之以恒的作风效能建设服务于民,把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