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荆州:传承首届中央监委的初心使命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18-12-26

传承首届中央监委的初心使命
——全市各地各部门观看学习《铁血忠魂》专题片走笔

  近期,为深入贯彻省纪委办公厅《关于组织观看专题片<铁血忠魂——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使命与担当>的通知》精神,全市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专题片并展开学习讨论。通过深入学习革命先烈坚守初心、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念,大义凛然、英勇无畏的革命意志,克已奉公、以身许党的崇高风范,把红色廉政文化成果转化为入脑入心的宗旨教育和纪律教育,推动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该专题片是省纪委监委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由武汉市纪委监委及有关单位专门拍摄制作,生动记录了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在革命战争年代,用自己的言行印证对党的忠诚,用自己的生命诠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生动诠释了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先辈的铁血忠魂,对党忠诚、敢于斗争、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市纪委下发观看《通知》当日,派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便第一时间召集全组干部集中观看《铁血忠魂》专题片,并及时安排部署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市公积金中心、人防办等4家被监督单位分别观看。

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和被监督单位纪检委员共同观看《铁血忠魂》专题片

  紧随其后,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也迅速组织被监督单位纪检监察干部观看专题片并畅谈了心得感受。截至12月20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相继组织被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对专题片进行观看。

  在市直部门之外,各县市区的观看、学习、讨论更是气氛热烈、亮点纷呈:

  ——“观廉片警钟长鸣,谈初心砥砺前行。”石首市将组织观看专题片纳入1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将其作为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十进十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干部培训课程,在电视台播出,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学用情况。据不完全统计,该市已有1100多个党支部近万名党员观看了此片。

江陵县利用流动“大篷车”将《铁血忠魂》专题片“送”进基层(图为“大篷车”开进该县马家寨乡长江村)

  ——江陵县纪委监委结合党纪党规和监察法宣传教育“十进十建”工作,组织全县54家单位共计36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专题片,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同时“大篷车”将党纪法规和《铁血忠魂》专题片“送”到了街头巷尾、田间地头。截至目前,“大篷车”带着《铁血忠魂》已走完全县8个乡镇和2个管理区的15个社区、99个行政村。

  ——洪湖市纪委监委在各地各单位深入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将《铁血忠魂》专题片作为“十进十建”宣传教育的活素材,推动专题片进廉政教育基地、进电视媒体等平台,并联合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征集好党员、好医生、好教师等优秀道德模范。

  ——公安县利用“公安清风”对专题片进行展播,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并将其纳入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自学必修课程和年底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项目,利用“三袁家规家风展示馆”“红色文艺轻骑兵”“廉洁教育乡村行”等“十进十建”工作阵地和活动载体,开展专题片进党委(党组)中心组,进机关、进医院、农村、社区等活动。

  ——沙市区运用“今日沙市”等新媒体对专题片进行展播,区委党校拟将专题片作为党性教育教材资料纳入主体班和下半年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课程安排,各乡镇街道组织换届新当选村(社区)“两委”班子集中观看专题片;部分单位以实地参观本土警示教育基地——楚梅园、滨湖社区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配合观看专题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高新区纪工委将观看专题片《铁血忠魂》纳入“十进十建”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1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观看了专题片。

  ……

  通过观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表示,将深入学习专题片中第一代纪检监察人的执着与坚守,认真传承革命先烈忠诚对党为民,以身许党许国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集中观看《铁血忠魂》专题片

  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长徐建芬深有感触:“中共中央第一届监察委员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和坚强的党性。他们坚定的革命信念、革命意志以及对党的无限忠诚深深地震撼了我,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动力和指南。”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的铁血忠魂深深震撼了我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习他们的舍生忘死的精神,不忘初心、坚定信仰,肩扛使命、担责思为,严以律己、苦练内功,雷厉风行、以身许党,以实际行动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经砺感慨颇多。

市司法局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专题片《铁血忠魂》现场

  派驻市卫计、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潘莉,则结合“十五不准”行为规范和专题片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学习心得:“中医常说‘补以正气,扶正祛邪’,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常常自醒自警、慎独慎微,才能更好地践行对党忠诚、不忘初心!”

  “时穷节乃现,一一垂丹青。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在革命战争年代,用自己的言行印证了对党的忠诚,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穿越91个春秋,纪检监察干部忠魂犹在,且当更加坚定,不辱使命。”派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庆华有感而发,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时刻做到以崇廉拒腐的刚正之姿严格执纪,以甘于奉献的责任担当勤恳为民,并将此片作为纪律教育的重要宣传载体发送给各监督单位,以此推动纪律教育宣传全覆盖。

市质监局组织5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专题片《铁血忠魂》现场

  除纪检监察干部之外,该专题片也引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共鸣。

  市委办公室常务副秘书长陈家泽在观看完专题片后动情地说:“革命先烈崇高的理想信念、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党办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在行动上紧跟紧随、在执行上坚定坚决。要坚持全面从严,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监督防范,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倡廉促廉做廉,做铁血忠魂的传承人,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为新时代‘三服务’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首届中央监委委员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坚毅果敢的革命作风以及克己奉公的高风亮节,矗立起了中国共产党人高洁朗透的英雄丰碑,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也让我受到了触及灵魂的党性教育。” 市人大机关第一支部书记田静表示,市人大将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从严从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就,为推进“荆州十年大振兴”建设作出新贡献。

市统计局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专题片《铁血忠魂》

  江陵县职教中心校长范方华有感而发:“第一届中监委委员和候补委员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我们更要秉承先辈的铁血忠魂,严格自律,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强师德、转师风,用实际行动为江陵县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市人事考试院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专题片《铁血忠魂》现场

  洪湖市汊河镇应南村新任支部书记刘勇观看专题片后心潮澎湃,他表示,“村官虽小,党的事业责任重大。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阐释了什么是忠诚干净担当,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我们更要以踏踏实实的工作、干干净净的作风、硕果累累的成绩向人民群众诠释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内涵。”

  血沃中原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铁血忠魂》专题片带来的学习讨论还在继续,革命先烈的忠诚担当、无私奉献还将影响和鼓舞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届中央监委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无限景仰和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必将激励更多的纪检监察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