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部门开展政务处分法学习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0-07-23

  7月21日下午,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汪云霞组织召开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部门政务处分法学习交流会。

       会上,案件审理室和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的全体同志围绕学习政务处分法谈体会和认识,并以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案件为切入点,对照学习政务处分法与党纪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交流探讨其中的疑难问题。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交流会作为探讨审理实务的平台坚持开展下去,珍惜学习带来的快乐感、工作带来的安全感、努力带来的成就感,不断增强学习动力、提高业务能力,把好案件质量关口,实现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对进一步抓好政务处分法学习贯彻执行工作,会议强调:

  要提高认识。从完善国家监察制度、深化标本兼治、构建“三不”机制,推进政务处分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贯彻执行好政务处分法的重大意义。

  要正确理解和运用。审理干部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准确把握政务处分法的内涵精神,在具体案件审理工作中做到定性准确、处理恰当。

  要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把政务处分法和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公务员法等结合起来学习,注重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取长补短,真正做到纪律和法律相互贯通、一体执行。

  要实现监督全覆盖。准确把握政务处分与处分的关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调落实,将二元处分体制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治理效能,真正实现对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