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廉政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强监督优化营商环境 纾困惠企促发展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0-08-03

  这几天,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某建材公司负责人张正亮将刚入账的贷款投向了公司资金紧缺业务。从贷款额度调增到入账仅用15天,高效的涉企服务增强了张正亮渡过难关的信心。

  为让市场主体焕发出新活力,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保要素供给、促服务升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打通堵点解决难点。

  针对企业运转资金短期内无法回笼、资金链吃紧的问题,衢江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国资管理服务中心主动对接企业、担保公司、银行,落实惠企政策。

  得知招工难、流水线基础工缺口大导致部分企业无法运转情况后,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启动直查督办,在深入同安工业园区等地倾听诉求的基础上,督促有关部门指定专人全面收集企业岗位需求,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信息、在人员密集地区现场直招、设立招聘专栏等措施,开展一对一送岗上门服务。

  在湖南省南县,电力供应不足让三仙湖镇某米厂的扩产计划停滞不前,高压线改造工程也面临部分群众不理解的问题。“接到情况反映后,我们紧急协调电力部门对企业高压线路改造安全进行全面评估并出具评估意见;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做好调解工作,消除群众的担忧。”该镇纪委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不到两天高压线路便完成了改造。

  “从拿到地到获得施工许可,原本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审批流程,只用了不到48小时。”……连日来,上海市嘉定区纪委监委通过查询产业项目全流程信息服务系统,及时发现项目堵点,对相关部门进行督促,确保审批服务快速通畅。截至目前,高效审批服务已覆盖96个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70亿元。

  江苏省苏州市纪委监委督促窗口服务部门突出用户思维,专设“苏政50条”窗口,将审批综合时长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扬中市纪委监委督促市行政审批局成立专业化帮办代办队伍,开展免费帮办代办服务,目前,已累计提供帮办代办服务800余次,有效提升投资建设项目落地速度。无锡市梁溪区纪委监委通过探索实施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专项评议机制,梳理纾困惠企方面的障碍。“评议显示政务服务仍存在简政放权有待深入、信息化水平有待深入、干部担当精神有待强化等问题,我们对此开展专项治理。”梁溪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孙林祥表示。

  黑龙江省望奎县莲花镇厢白后头村委会主任赵良俊“刁难勒卡”;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朱里街道东于渠村原党支部委员王志刚恶意阻挠企业施工……近期,多地纪委监委通报了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对影响政策落实、制约企业发展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亮剑”,敦促广大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同企业家交往,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

  为了解企业家所困所惑,日前,四川省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召开座谈会22场次,先后听取300余名民营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征求发改、市场监管等16个省直部门的意见,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八条措施。聚焦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亲清交往有顾虑”的问题,该省纪委监委一方面分层分类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持续正风肃纪,另一方面在规范政商交往上,提出对照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旗帜鲜明支持鼓励公职人员帮助民营企业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为企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解读。

  吉林省通化市纪委监委以“四不一乱”(不担当、不作为、不收手、不收敛、乱作为)专项整治为重要抓手,集中整治服务民营企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问题。今年以来,该市共查处“四不一乱”问题152件,处理16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8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琪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