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湖北日报报道:松滋纪委监委护航“母亲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67件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2-05

 

    松滋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人员在长江松滋市涴市段开展巡查,收缴地笼等禁捕工具。(资料图片)

  “原松滋市国土资源执法部门在办理鱼塘非法采砂案件中,开展执法不认真,5名责任人员受到查处问责......”近日,松滋市纪委监委运用已查处的长江大保护领域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在全市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警醒人们牢记长江大保护是不可触碰的红线。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跟踪问责、通报曝光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本市长江大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用实际行动呵护一江碧水。该市纪委监委紧盯长江河道非法采砂、鱼塘非法采砂、长江禁捕、尾矿库污染等薄弱环节,督促派出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督促一一开展专项整治。8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对全市长江大保护16个专项战役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相继发出监察建议书4份,督促整改问题10个。对全市长江禁捕水域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了4次督办检查,向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工作提醒书1份。

  松滋市纪委监委督促该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人员到老城镇芦尾村开展国家禁捕退捕政策宣传。(资料图片)

  在开展监督中,该市纪委监委高扬问责“利剑”,对履行长江大保护监管责任不力的部门,果断进行问责。针对长江松滋段非法采砂案暴露出的领导干部履职不到位、落实整改不力等问题,共问责19人,均予以纪律处分。严格问责市内尾矿库关闭协调、督办不力问题,对16名责任人分别给予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

  该市原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部门在办理乡镇鱼塘非法采砂案件中,未调取原市水利部门聘请第三方认定的采砂数据,也没有提出请专业机构测算,只是在调查走访后以砂场泥沙堆积量进行估算,导致该案处罚不科学,随意性大,损害了法规的严肃性。今年7月,该市原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副局长杨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原市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执法中队队长邹先军、原八宝镇国土所所长赵先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原市国土局2名分管领导分别受到诫勉处理。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上旬,该市纪委监委共处置涉及长江大保护问题线索49条,立案查处违规违纪问题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组织处理58人。(记者杨宏斌、通讯员张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