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网言网语 | 2020年,我们一起再出发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0-12-28

  2020,有太多不平凡的时刻注入记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汇总整理了本年度“网言网语”,和大家一起重温,一同感受。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清清凌波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2020年新春的步伐。灾难面前,有生离死别之痛楚,亦有勇敢奋进之力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汇聚抗疫磅礴力量,凝聚起浓浓爱国情。

  浮游生物:“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如此评价中国战“疫”的组织力、执行力、行动力。神州大地一盘棋,举国上下齐奋起。“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方舱医院”快速投入使用,政策指令一夜间落实到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不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百姓,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逆行”,都在用最大的努力前行。

 

  9月12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边城瑞丽一夜之间“停摆”,瑞丽市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与医务人员结成“战疫联盟”,夜以继日开展核酸检测。图为医生在前提取样本,纪检监察干部在后登记记录。(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纪委监委 供 胡广旗 摄)

  栗子酱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每当听到这首歌时,我都会想起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我们都要传承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化作保卫祖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xiazhe:多难兴邦,共克时艰。从唐山大地震到汶川地震,从抗击非典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华民族始终上下一心、万众一心、干群一心。正因为万众一心,所以每次磨难都催生出我们百折不挠、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激励我们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

  在实践中体悟,在体悟中历练,在历练中期待

  康桥555:清风劲、正气扬,中央八项规定实行八年来,民众能明显感受到党中央反腐倡廉的信心和决心,感受到政治清明、政府清正、干部清廉,感受到党风社风民风明显好转,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希望长此以往,我们的风气能持续好转,为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不懈努力!

  寻味清风:大疫过后的清明注定与以往不同,少了几分烟火气,多了些反思。疫情与灾难面前,人类既渺小又强大,因生命之脆弱而渺小,因生命之不竭而强大。比疫情更可怕的,是灾难后的遗忘,希望这场不同寻常的战“疫”记忆,能让我们每个人学会勇敢与感恩,学会冷静与宽容,学会敬畏生命与纪念灾难。

  4月12日,浙江省义乌市援鄂医疗队凯旋。别时寒冬,归来春暖,这些坚强的白衣战士,在亲人面前瞬间卸下盔甲,忍不住泪流。(浙江省义乌市纪委市监委 供 盛庆乐 摄)

  使命在肩:“无双国士”钟南山、“肝胆相照”张伯礼、“时代女神”李兰娟……这场疫情让我们重新定义了“偶像”的内涵,也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危难关头为你、为我、为国家挺身而出的他们,才是新时代里“最可敬的人”!

  潮鸣莉:当前,作风建设取得很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比如,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农家乐等隐蔽场所,私营企业在高档小区安排“一桌餐”;打着单位集体活动、职工疗养休养等幌子公款旅游,借公务之机游山玩水,变更行程绕道绕远,并由下属单位、相关利益单位、管理服务对象支付旅游费用。隐形变异问题要露头就打,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

  未来,“硬核”的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乘风破浪

  溱洧云英:站在奋进“十四五”的新起点,希望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廉洁”力量。

  9月8日,重庆市忠县纪委监委对涉企政策落实慢、窗口服务质量差、群众办事难等营商环境作风问题开展专项督查,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重庆市忠县纪委监委 供 彭俊华 摄)

  郧西陈远波: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强化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到监督全过程。不辱使命、立足实效,积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着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湘之情:从“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训诫;从“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高尚境界到“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的谆谆教诲,古之贤人无不是从“小事”做起,持勤俭而行,最终大有所成。无论是为个人发展,还是为社会文明,我们都应秉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忘勤俭。

  清风开化:“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劳动永远最光荣。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未知的挑战,更要不失时机地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用辛勤的汗水奋斗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幸福。

  11月,江西省上犹县营前镇石溪村40多亩金丝黄菊种植基地喜迎丰收。在“乡村+基地+农户”模式下,当地农户通过土地出租、参与管理的方式稳步增收,实现了乡村美、百姓富的良性发展态势。(江西省上犹县纪委监委 供 杨文国 摄)

  山旮沓的风景: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英雄不怕牺牲,但害怕被遗忘。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都要铭记和颂扬英雄的事迹,继承英雄的遗志。70年前抗美援朝精神,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宝贵财富,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白云陈白云:“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踏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迈进“十四五”,我们更要齐心协力、共同奋进,为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进。(韩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