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湖北荆州:精准监督上岸渔民安置保障工作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1-11

  “你们看我这老渔民种的第一棚莴笋,长势还不错吧?”近日,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李埠镇龙洲村的退捕渔民陈精锐对来访的市区镇三级纪委监委联合监督检查组说。

  今年72岁的陈精锐祖祖辈辈都在长江上打渔,退捕上岸后和儿子谋划转产搞大棚蔬菜种植。望着一棚绿油油的莴笋,陈精锐打开了话匣子:从之前风浪里打渔的危险,到上岸后对幸福新生活的向往;从上岸补助资金的落实,到政府提供的创业指导帮扶……

  长江十年禁渔计划是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目标任务。荆州长江岸线483公里、占湖北省长江岸线近二分之一、占整个长江中下游的四分之一,重要性不言而喻。

  荆州市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责任落实落地落细,确保退捕渔民安心上岸、顺利转产。

  突出重点,才能实现有的放矢。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做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等三项监督重点,推动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的决策部署及相关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落细。

  督促市禁捕办建立一周一提示、一月一会商、一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和视频推进会议,印发“三无”船舶管理、洪湖大湖专项整治、沿江沿湖责任包保等11份文件,编发禁捕简报17期、督办提示函16份,开展长江禁捕专题暗访和通报情况4次,为禁捕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年11月,荆州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长江禁捕退捕跟进监督的工作提示》,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禁捕退捕工作重点和难点,实施靶向监督,以强有力监督深入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高质量完成。

  落实落细长江禁捕退捕,做好渔民转产就业安置是关键环节。荆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退捕渔民生活保障等事项跟进监督,运用督导检查、约谈提醒、发函督办、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相关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明确专人管理,选取重点线索交办督办……

  织密织细禁捕退捕工作监督网,监督检查走心,才能确保退捕渔民暖心。在洪湖大湖打渔半生的徐保勇也是新上岸市民,年过六旬的他上岸后做过村里的保洁员,做过洪湖的护湖员。

  “工作之余,在小广场晒晒太阳、散散步,去社区的老年活动中心下下棋、聊聊天。有住房,有收入,有社保……该有的都有了,在船上梦想的新生活,如今实现了……”谈及上岸后的日子,去年已脱贫的徐保勇告诉前来回访的洪湖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同志。

  截至目前,在荆州市建档立卡的7749名退捕渔民中,已有7664人纳入社会保障,5647人实现转产就业。

  在距离陈精锐蔬菜大棚不远处的荆州市蓝云蔬菜精准扶贫合作社,上岸渔民陈精刚和施祖莲夫妇正忙着帮合作社打包大白菜。过去,他们凭借一条“夫妻船”在江上漂泊了半生,如今,退捕后夫妻俩在扶贫合作社干得热火朝天。

  在拖拉机的轰鸣声中,又一辆满载大白菜的拖拉机驶向远方。

  不远处长江澄澈的水面上,一艘艘满载着集装箱的运输船,正劈波斩浪,而合作社外墙上的“退补上岸保护长江,脱贫致富共奔小康”的横幅格外醒目。(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