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深度关注丨开局之年纠"四风"不停歇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4-01

  重庆市忠县纪委监委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群众有话说”接访活动,深入村组社区、田间地头,了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新立镇官坪村向群众了解相关情况。彭俊华 摄

  3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当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86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42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631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90个月公布查处结果,释放了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的强烈信号。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必须以优良作风作保障。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深化作风建设作出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锲而不舍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大力弘扬优良作风,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1 今年前2个月数据表明,老问题新表现交织并存,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3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史文清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通报提到,史文清“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劳民伤财搞形式主义,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违规收受礼金”,作风败坏、影响恶劣。

  史文清不是孤例。从腐败官员被查处的案例来看,不少人在严重违纪违法的同时,还有着严重的“四风”问题。

  今年2月初,上海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龚道安被“双开”。通报指出,其“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使用公车”。而作为湖南省湘潭市副厅级干部的喻湘,“双开”通报中同样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礼品礼金,公款旅游,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的情节。

  问题常起于毫末,祸患常积于忽微。藏在一顿饭、一包烟、一瓶酒、一张卡里的“四风”问题,往往是领导干部堕落的开始,直到肆无忌惮收受贵重礼品、巨额礼金,跌入腐败的深渊。

  湖北省公安县水利和湖泊局原正科级干部夏卫兵,在一名工程老板拜年时送了一条1000元左右的名牌香烟后,逐渐“放飞自我”。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浪川乡原副乡长郑飞,不抽烟、不喝酒,却让别人给他送指定品牌的名烟名酒,并逐步发展为收受礼金、主动借钱,吃拿卡要无所不用。

  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深刻把握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必须清醒看到,不正之风树倒根存、土壤还在。

  从今年前2个月的数据看,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620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2317人,问题总量不小,顶风违纪者依然不少。其中,查处“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问题6070起,占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超八成;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三类问题,分别位列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前三位。老问题、新表现交织并存,如果稍有松懈,“四风”就可能反弹回潮、卷土重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党和人民事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风建设也要再出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坚持立破并举、扶正祛邪,坚持从实际出发,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2 毫不妥协、精准施策,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

  3月20日,山东省潍坊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2020年4月至8月,诸城市密州街道一级主任科员玄召文在负责落实疫情期间相关电价政策过程中,指导监管不力,导致辖区内转供电主体单位某商务酒店未执行疫情期间电价政策,向两家经营业户多收取电费共计21536元,造成不良影响。最终,玄召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梳理各地通报的案例可以看出,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相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更隐蔽,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变异性等特点。

  现实中,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大多相伴相生、如影随形。出现形式主义,往往就会出现脱离群众、做表面文章,从而滋生官僚主义;出现官僚主义,往往就会出现照搬照套、敷衍了事,从而滋生形式主义。

  以2月通报的数据为例,在各类问题中,干部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映较为强烈,查处问题数为2894起。其中,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反映最多。

  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本质上都是宗旨意识淡漠、“四个意识”缺失、作风不正。3月18日,天津市纪委监委通报,河西区生态环境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高峰在3月初水质监测数据显示水质恶化的情况下,仅向市有关部门提出暂停将被污染断面水质作为考核标准的申请,未将相关情况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也未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水质,损害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这就是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

  开局起步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土夯基的重要阶段,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至关重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要毫不妥协、坚决纠治。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部署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时要求,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蔽性强、不易监督,必须创新监督方式,实施精准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近日,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决定在全州开展干部作风建设三年行动。行动方案明确提出着力整治“散”的问题,包括搞“包装式”落实、“标签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方面的问题线索,迅速查处,绝不手软,对典型案例,及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

  3 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8179起,占查处“四风”问题总数的52.4%,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19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284人。

  在查处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这三类问题持续居于高位。这一方面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不松劲,另一方面也表明这些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的特点,必须露头就打、反复敲打。

  电子红包收送礼金,公款吃喝地点更加隐秘,公款旅游披上学习考察的“外衣”,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坐单位公车坐企业私车……从各地通报的案例看,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由“明”转“暗”、由“公”变“私”的特征明显。

  例如,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人民法院黑山头法庭庭长白连华,在晁某某诉尹某某支付未结工程款案件执行过程中,收取晁某某微信转账2000元,用于个人消费。2021年1月,白连华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此外,违规收送问题通常还与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问题交织,公款旅游问题往往伴随着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如河南省范县白衣阁乡西赵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海群于2021年3月8日操办添孙女喜宴事宜时,通知乡政府工作人员和西赵庄村村“两委”干部等亲属以外人员参加,并违规收受礼金5500元。张海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老问题、新动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违规吃喝问题集中治理,重点整治公款吃喝转入地下、转嫁吃喝费用、虚列开支或“化整为零”报销吃喝费用、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现象。

  “‘吃喝风’里潜藏着奢靡之风甚至腐败风险,要抓早抓小,坚决整治,防止问题成风成势、形成‘破窗效应’。”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将对相关问题线索一律快查严处,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要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严肃整治一些地方、单位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

  今年1月开始,天津市武清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人员涉及全区党员干部以及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此次专项整治就是为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武清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顶风违纪违法的从严从重处理,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4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综合工程,需要立破并举,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实现标本兼治。

  “2021年2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3月30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发布公开通报。

  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四风”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去年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地各部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1300余项。针对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易发多发问题,督促财政、国资等职能部门,制定《市属国有企业商务招待管理规定》《市管企业境外津贴补贴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笼子扎得越来越紧。

  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下去、发扬开来。

  3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纪委监委开展以“学党史,铸铁军”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观看以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史实为题材的电影《大会师》。该市廉政教育中心主任王光君说:“影片中共产党人的过硬作风是亮点之一,我们一定要把党的优良作风这笔宝贵财富继承好、发扬好。”

  为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2021年广西勤廉榜样选树宣传活动,引领广大干部对党忠诚、勤政担当、清正廉洁,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抓作风必须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

  不久前,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驻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在会所整治常态化暗访中发现,景区内个别场所有餐饮营业执照,但现场检查发现无经营时间、现场无厨师、备菜量严重不足等问题,可能存在搞“一桌餐”的问题,及时约谈场所负责人,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并督促职能部门抓好整改跟踪。

  类似的专项检查,该纪检监察组今年以来已开展7次。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推动管委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区党委统筹领导、专班抓牵头督促、属地抓整改落实、纪检监察组抓监督的4级整治体系,确保西湖景区“会所中的歪风”整治一以贯之、取得实效。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改进作风的规律特点,精准施治、标本兼治,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王卓 陆丽环 周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