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立足监督职责 护航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4-02

  日前,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正式开工。此项目是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10年来新建的第一个生产基地,也是国内第三个大型生产基地,更是该部10年来最大的一笔投资。

  “我们之所以落户荆州,最看重的就是荆州的营商环境。”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营运与人力资源总监钱伟男对荆州的营商环境赞誉有加。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荆州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立足监督执纪职责定位,聚焦美的洗衣机荆州生产基地项目审批、开工、建设等重点环节开展精准监督,严防推进缓慢、设卡阻碍、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问题发生,全力保障基地建设高质量推进。

  只有重拳整治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才能推动构建亲商、安商、惠商的优质营商环境。

  “2015年10月至2017年8月,公安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家军先后4次违规收受管理服务企业礼品礼金共计2万元。2021年1月,孙家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3月11日,荆州市纪委通报5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警醒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戒,强化服务意识,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近年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新发展理念贯彻执行、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内容,制定推进“四个荆州”建设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16条”和荆州市党政机关政商交往行为“双8条”,同步开展下沉监督、跟进监督和精准监督,仅2020年,该市已先后开展监督检查300余次,发现、督促整改问题近500个,以务实行动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放眼全市,各地也纷纷结合工作实际,以“铁纪”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该市荆州区纪委监委围绕重大项目审批、配套等环节落实情况,采取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联系企业,深入一线开展暗访监督的方式,及时掌握企业困难和干部作风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反馈,推动惠企政策落实。

  同为该市中心城区的沙市区,该区纪委监委结合辖区内生产企业密集的现实,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和基层纪检监察信息员“贴身”监督优势,定期走访企业,摸实情、找问题、收线索。

  开年以来,该市石首市纪委监委派出机构联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等单位组建四个专班,深入辖区内150余家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督促相关单位妥善解决企业融资难、政策落实不到位、园区配套设施有待加强等问题。

  连日来,该市监利市纪委监委组建9个督查组,对全市重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进行第四轮走访,督促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做好“企业帮办”相关工作,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表示,下一步,将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聚焦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督促相关单位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用纪检监察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经济新动能的“增长指数”。(荆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