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石首:吹响监督前哨 为乡村振兴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4-12

  “这里的水原来是臭的。现在,水又清了,草又绿了,鱼又多了。”近日,在石首市大垸镇四岭子村银海渠边遛弯的王兆平笑着说。

  王兆平既是该村村民,也是该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昔日水面发黑,臭气熏天,如今清澈见底,绿草如茵,正是在王兆平的监督履职下,推动该渠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

  为增强群众幸福感,擦亮乡村振兴成色,石首市纪委监委利用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与基层干部群众“零距离”的天然优势,选优配强189名村纪检监察委员(监察信息员),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农村“三资”管理、专项资金补助、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及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群众“急难愁盼”等方面,通过贴身监督、近距离监督、全天候监督,为乡村振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为提高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的履职能力和监督本领,石首市纪委监委出台《石首市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明确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16项权责清单,出台学习培训、工作例会、请示报告、考核奖惩、责任追究5项工作制度,并通过集中培训、分批轮训、跟案带训、线上培训等方式为其“充电赋能”,切实激活村纪检委员监督“前哨”作用。

  今年1月,该市高基庙镇一名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向镇纪委报告所在村的村干部未按招投标程序违规处置村集体资源问题。经镇纪委调查,该问题属实,最终2名责任人被给予诫勉谈话。

  据统计,2020年以来,该市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提出建议450条,提供问题线索55个,纪检监察组织根据问题线索立案查处涉及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44人,其中党纪处分21人,组织处理23人。(石首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