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英雄母亲秦凤二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4-15

  我的祖母秦凤二,1885年出生于石首县桃花山区秦家湾。生有三子,大伯父李恒久、二伯父李炳煊和我父亲李作鉴。

  大伯父自幼聪明好学,1922年考入中华大学附属中学。在校期间受进步思想的影响,投身学生运动,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春,大伯父受党组织派遣回到家乡桃花山开展农民运动。此时,石首的农民运动风起云涌,“灭土匪,打土豪”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祖母在大伯父的影响下渐渐懂得了一些革命的道理。10月的一天,时任湖北省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李兆龙由武昌回到桃花山家乡。大伯父听到信后,忙将李兆龙请到家里,把桃花山农民运动的情况向李兆龙做了详实汇报。二人的谈话,被在门口放哨的祖母听得一清二楚,她感叹:“领导贫苦人闹翻身,打土豪,让人人有田种,有饭吃,好呀!也该叫我们李家其他的伯伯叔叔们都参加咧!”

  当春耕生产忙时,祖母请来李楚文、李丕明、李克文、李光中、李光华等李氏宗亲数人在家里干农活。这天,她故意把晚饭挨到“掌灯”时候吃。席间,她提到:“恒久伢回来一年了,整天忙着,听说在为贫苦农民翻身联系人咧,现在有了三四十人,还成立农会呢,你们这些伯伯、叔叔、侄哥们还没有动静,对革命难道不赞成?”李克文把杯筷往桌上一放说:“凤嫂说哪里话呀,我们早就想参加,找过恒久侄儿几次没碰上,既然你提出来了,那就给我们报名!”祖母动员自家的伯叔侄儿六人参加了革命。

  祖母积极支持革命工作,大伯父经常同党员干部到家开会,祖母总是用最好的饭菜款待,主动到门口放哨望风,还经常将节约的钱粮捐给农民协会做革命经费。随着石首党组织和农民运动的发展,大伯父担任中共石首县委常委、县委军事部长、县农协会执委九佛岗区农协会主席。二伯父任九佛岗区农协会副主席,兄弟俩成为石首桃花山区农民运动的领导人。

  祖母多次向党组织提出参加革命工作的申请。经中共石首县委研究决定,让我祖母负责区妇协组织工作。祖母走村串户,发动妇女起来反封建、反压迫,足迹踏遍桃花山的各个村落。山区若有妇女遭受土豪劣绅欺凌,祖母便带领妇女展开斗争,替姐妹们伸冤雪恨。1927年石首秋收暴动时,祖母担任第四区妇协会主任。

  1928年2月,大伯父率领农民自卫军和农民暴动队参加荆江两岸年关暴动,并率领农民自卫军参加贺龙领导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十九路军攻打监利县城的战斗。这年秋,国民党第十八军某部盘踞石首,国民党县政府成立“清乡委员会”,推动“十家连坐”,提出“杀尽红军,血洗桃花山,见树砍三刀”的血腥口号。大伯父率农民自卫军殊死抵抗,终因敌我力量悬殊,弹尽战败,与我二伯父同时不幸被捕,在华容砖桥惨遭杀害后,悬头示众。不久,我们李家的六位亲人也相继遇害。

  祖母没有被反动派的残杀吓倒,而是化悲痛为力量,更坚定了革命的信念。她鼓励年仅15岁的三子李作鉴(我父亲)加入少先队,担任第四区少先队总队长。我父亲率少先队“肩扛红缨枪,手提大马刀”,投入苏区三次反“围剿”斗争,被誉为“神童队”。

  1932年7月,国民党徐源泉部对湘鄂西苏区发动第四次“围剿”,石首苏区丧失,祖母和我父亲不幸被捕。清乡队将我祖母和我父亲严刑拷打,反绑倒挂,他们坚贞不屈,被关入死牢。祖母娘家哥哥见妹妹和外甥被捕,便筹措200块大洋和20担稻谷贿赂清乡队和“反共”义勇队。这些杀人狂魔受贿后,只答应免去祖母死刑,但一定要杀我父亲。

  祖母得知消息后,悲愤地说:“留我无用,留儿报仇!”她对其哥哥说:“儿子是我的命,是我的全部希望,我已经失去了两个儿子,请求哥哥再想想办法,用我的命换我儿的命,为李家留下最后一条血脉,为我们报仇!”她哥哥又筹借耕牛3头、肥猪8头、棉花10担行贿,才准许娘换儿命。

  临刑前,祖母高喊着清乡团团长的名字痛骂:“天杀的贼子,你杀我不要紧,共产党是杀不绝的!”

  注:秦凤二(1885——1932),女,出生于石首桃花山秦家湾,一家10人参加革命,有9人英勇就义。

  (记叙者系石首市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王之勤,据秦凤二的孙子李美华口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