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楚天风纪》刊载 荆州:推动“十进十建”走实走心走深
信息来源:楚天风纪 | 发布时间:2021-05-11

  “十进十建”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荆州市坚持系统思维,边实施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着力构建高位、创新、常长机制,推动“十进十建”不断走实走心走深,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助力清廉荆州建设汇聚强大正能量。

  一、高位推动促“走实”

  (一)以上率下谋全局。市委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将“十进十建”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载体通盘考虑,坚持实行由市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统筹协调、12家部门牵头负责、各级各单位全覆盖的“1+1+12+X”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常态化推进“十进十建”工作。市委书记何光中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仅2020年宣教月期间就亲自推动5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十进十建”工作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基层调研的必调研内容之一。市纪委监委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工作指南,开展业务培训,强化过程调度,确保步调一致、整体推进。各地各单位紧跟赶趟,联系实际抓好“进”“建”工作,形成全市“一盘棋”格局。

  (二)以点带面促提升。根据各地创建基础、特色和效果,本着成熟一个推广一个的理念,按照组织领导有力、宣教氛围好、建章立制管用、廉洁度高、亮点突出的“五有”标准,选取公安县作为全市县域示范点打造,并组织在公安县召开全市“十进十建”现场推进会,为全市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建立“十进十建”包保联系制度,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下沉包保联系地区,点对点、面对面分类指导示范点创建活动,并进行反复锤炼、精准打磨,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比学赶超,推动“十进十建”全覆盖。同时,在中心城区不定期组织交流观摩活动,促进各单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高,确保学有榜样、行有标杆、赶有目标,不断探索“进”的新内容、“建”的准方向、“出”的好效果。

  (三)以督促改抓落实。市委将“十进十建”列入年度督办检查计划,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市纪委监委严格对照《荆州市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工作指南》,定期督促全市各地各部门对推进“十进十建”工作开展“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组织开展“十进十建”专项调研督导和督查问责整改,2020年,共对8个县市区、3个功能区、15个市直单位在专项调研督导中发现的56个问题发督办函,督促认真整改、逐条销号并举一反三;对在专项督查通报中曝光的16个问题,按程序移交监督检查室进行问责,共工作约谈10人,批评教育4人,谈话提醒3人,以抓铁有痕的作风和较真碰硬的精神确保了“十进十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二、创新推动促“走心”

  (一)寓教于学强纪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及时跟进、专题研学新颁布的党纪法规。11个县市区党(工)委书记、68家市直部门党组织“一把手”带头学党纪法规、上廉政党课,全市99501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纪法知识线上测试、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组织30名与经济、民生密切相关的市直部门负责人,围绕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电视荧屏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发挥媒体优势,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上分别推出聚焦“十进十建”、“十进十建”在荆州、“2020年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微课堂》等专题专栏,常态化开展纪法宣传教育。将“廉政早报”植入私家车载广播,宣传党纪法规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推动“十进十建”融入日常生活。利用“LED电子屏+电梯淘屏+公交车载电视+智能公交电子站牌+户外广告牌+宣传橱窗+固定墙面+‘村村响’广播”多式宣传平台,达到步步有廉景、处处显廉意的效果。利用具有本地特色的马山民歌喇叭调组织创作快板舞《监察立法谱新篇》,将《监察法》条文重点内容精炼浓缩为392字,让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学习活起来、动起来。

  (二)寓教于乐养正气。创新党纪法规宣传教育方式,深入挖掘本地优秀廉政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浸润人心的作用。办好全省市州首个廉政文创基地——荆州廉政文化产品创意基地,相继推出微电影《以廉为宝》、微动漫《“四知”新传》、沙画《“四知”太守》、“楚廉故事”连环画《孙叔敖》《公安“三袁”》《杨溥》等原创作品。深入挖掘洪湖湘鄂西苏区革命历史纪念园、石首桃花山红军树烈士纪念园两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红廉”文化资源并进行提档升级,因地制宜打造孙叔敖廉政教育主题公园、石首杨溥廉政文化展厅、“公安三袁”家规家风展示馆、监利周老嘴柳直荀烈士纪念园等历史廉政文化阵地,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永葆本色。以楚梅园为主打产品,网上推出“一日廉洁教育路线图”,参观者动动手指就能行走在“指尖上的廉政课堂”。开展“清风润荆州”原创廉洁作品创作和展播活动,推出的系列6个原创廉洁公益广告,在湖北学习平台推送,其中2个还在全国学习平台推送。动员全市各地各部门对市纪委监委制作的《依规检举控告 共建清廉荆州》《小纪告诉您如何检举控告》进行宣传,引导群众依规检举控告。持续开展“大篷车”“红色文化轻骑兵”“乐乡大舞台”等廉洁教育乡村行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纪法规。

党纪法规宣讲小分队向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宣传、解读《政务处分法》

  (三)寓教于案树典型。注重正面引领。开展“干部作风实”先进典型推荐、遴选和宣传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共选树了牺牲在扫黑除恶一线的基层优秀法官杨军,八载恒追飞天梦的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王培珍,一心扑在招商引资主战场的市招商促进中心干部定治明等8个先进典型,并以其先进事迹制作成8部微视频,在全市各大媒体进行展播;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廉洁家庭”活动,在全市推选出清廉好家庭30户,廉洁家风家训60条,以榜样传递遵纪守法正能量。强化反面警示。开展“以案五说”警示教育,2020年将本地反面典型拍摄制作成警示教育片《警醒》,组织编印为警示教育读本《警示录》,组织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警示教育暨新提拔和重用的县级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活动,动员全市观看、讨论省、市纪委2部警示片、2本警示录达2259场次10万人次,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引为镜鉴、对照自省。

  三、常长推动促“走深”

  (一)精准施教培思想。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通过集中研学、专题辅导、讨论交流等形式,提升纪法学习效果。充分发挥党校熔炉作用,规定在主体班教学中纪法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推进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进教材、进课堂、进科研。组织宣讲队伍,多层次开展宣讲,送纪送法进机关到基层。各企事业单位结合行业特点普纪普法,涌现出“师生课堂上画、国旗下讲”“医院晨会天天讲、周周学”“党纪法规进工地”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二)内控制约强自律。做实同级监督,市委出台关于纪委监督同级党委的工作意见,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探索实践。做实日常监督,落实以任前谈话、诫勉谈话、廉政谈话等为主要形式的预警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慎微、自警。教育、卫健、国资等系统还结合部门和行业特点,针对教师有偿家教、医用耗材采购、出资企业监管等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查找廉政风险,完善内控机制,强化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

  (三)挺纪在前严监督。贯彻“十进十建”精神,以党纪法规为标尺,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对问题抓早抓小。2020年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干部分别占比58.9%、33.7%、4%、3.4%,“倒金字塔”结构愈发明显,党纪法规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不断拓展。精准运用监察建议书、工作提醒书、廉政预警通知书,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施靶向治疗,变事后追责问责为事前督办整改。出台具体实施办法,规范化、常态化推进处分决定公开宣布执行,把处分决定从“一张纸”深化为举一反三、对照检查的“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