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公安:以“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7-16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现在办理企业注销业务只需到政务服务大厅指定窗口递交一张表格,一个小时就搞定了。”近日,面对公安县纪委监委干部的回访,公安县长远设备安装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此前,公安县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组开展“巡回遍访”工作时,了解到该企业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来回跑了多家部门,提交了大量材料,等待时间很长。督查组随即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下发问题交办通知书,督促其抓好问题整改。这是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开展巡回下沉遍访工作打通“中梗阻”,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组建由“1个党风政风监督室+8个派出纪检监察组+16个乡镇纪委+12名特约监察员”的“四位一体”联动模式,紧盯机关单位、服务窗口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滥用自由裁量权、不作为乱作为等20种损害营商环境情形,开展常态化、全方位、拉网式下沉遍访,及时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深入走访企业102家,帮助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37个,发现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问题线索9个,查处破坏营商环境7人,通报典型案例3起。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举报平台,探索运用“码”上监督手段,对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优先处置、挂牌督办、限时办结,并将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巡察的重要内容,探索开展融入式、嵌入式、体验式监督模式,促进各地各单位建立长效机制、扎好制度篱笆,确保企业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公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