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长江云报道:我为群众办实事|荆州市纪委监委开展“巡回下沉遍访”活动
信息来源:长江云 | 发布时间:2021-07-16

  为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连日来,湖北荆州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巡回下沉遍访”活动,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上,通过解决实实在在的民生“小问题”,赢得群众“大满意”。

图为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在松滋市涴市镇涴河广场接待来访群众

  “土地流转款被侵占”的疑云终于化解了

  7月15日,荆州市公安县南平镇杨堰村五组村民张某某向邻居晒出了自己和村部签署的土地流转合同,难掩心中的激动和喜悦:“真没想到,县纪委监委领导会亲自下来了解情况,而且这么快就解决了困扰我多年的问题。”

  “必须严查快处,给老百姓一个交代!”此前,公安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南平镇杨堰村开展巡回下沉遍访座谈时,了解到村民张某某反映该村支部书记陈某某将其9000元土地流转费据为己有的问题线索。

  核实相关情况后,公安县纪委监委督促南平镇纪委第一时间展开实地走访、核查档案,问题才真相大白。原来,因张某某家庭户主死亡,需变更户主,村“两委”多次联系张某某未果,其后也未见来村部签流转协议,致使其流转费长时间未结算。

  经镇纪委协调督办,村“两委”向张某某解释了土地流转政策,公开2020年村集体收入和支出,并重新与其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萦绕在张某某心头3年的“土地流转款被侵占”的疑云终于化解了。

图为流动接访小组将接访桌搬到群众家门口,倾听群众诉求,为群众排忧解难

  118盏路灯温暖453户村民回家路

  “道路亮堂堂的,晚上走路心里都踏实多了。”7月9日,面对前来回访的荆州市石首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该市高基庙镇显济坛村一组村民何重军指着路旁一盏盏崭新的路灯说道。

  6月中旬,该市纪委监委在巡回下沉遍访中获悉,该村一至十组道路没有架设路灯,一到晚上漆黑一片,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且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路灯看似小事,但却是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在了解到该村村民的诉求后,该市纪委监委责令镇纪委立即进驻该村全程跟踪督办,尽快解决因照明缺失影响村民出行安全的问题。

  在纪委的“贴身”监督和沟通协调下,该镇向市农业农村局争取的18盏太阳能路灯不久便落地该村,随后还发动乡贤力量筹措资金20万元,采购了100盏太阳能路灯。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施工,118盏路灯全部安装完毕,该村453户村民摸黑出行的情况成为历史。

  一盏盏路灯,不仅点亮了村民出行的放心路,温暖了村民的回家路,更提升了村民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带案回访,赴田间地头咨询政策落实情况

  困扰居民已久的扬尘问题终于解决了

  连日来,荆州市荆州区李埠镇新垸回族还建小区旁的建筑工地里,洒水车一边缓慢行驶着,一边向路面进行洒水降尘。“之前工地施工和大车经过时,总是尘土飞扬,家里的窗户都不敢开,洗完的衣服更是不敢晾出去,生活很不方便。”附近的居民回忆到。

  此前,荆州市荆州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在新垸回族还建小区巡回下沉遍访中,了解到该小区旁的建筑工地扬尘严重,核实相关情况后,该组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给了李埠镇纪委,要求必须尽快督促解决,保证居民的正常生活。

  镇纪委和相关工作人员迅速联系施工单位,在现场多次勘查协调后,很快确定了解决方案——施工时洒水车必须全天候作业,建筑垃圾也要覆盖油布。最终,困扰该小区居民已久的扬尘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感谢纪委的同志!现在这里全天候洒水,你看灰尘没了,空气也清新多了。”谈到前后真真切切的变化,曾经抱怨的居民说着便竖起了大拇指。

  巡回下沉遍访活动以来,荆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组建56个流动接访小组,在113个乡镇开展接访活动,接待群众422批次728人,接受群众咨询598人次,受理问题170个,向其他部门单位移送问题135个,现已推动解决问题81个。

  (通讯员: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