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新华社报道:湖北荆州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
信息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21-07-26

  为切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湖北省荆州市纪委监委日前出台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提级监督试点工作。

  方案提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采取农村集体“三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跟进监督化解村级债务、村级工程项目专项检查、运用大数据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开展联合检查等10项举措,构建起市纪委监委领导指导、县市区纪委监委统筹组织、乡镇(街道)纪委具体实施、村务监督委员会配合的“四位一体”提级监督工作格局。

  此次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对村级党组织战斗力不强、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村级工程项目较多、信访问题突出的村开展重点“提级监督”;对集体“三资”较少、问题较少的村开展日常“提级监督”;对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的社区,一并纳入“提级监督”范围。

  荆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今年4月,湖北省纪委监委明确荆州市纪委监委为全省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单位。荆州市计划通过5年时间,在全市形成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在湖北省纪委监委具体指导下,荆州市纪委监委选取公安县、石首市、监利市3个试点县市,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试点以来,全市共查处在集体“三资”管理中的问题146个,处理处分28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6人。(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