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长江云报道:下沉遍访听民声 荆州市荆州区纪委监委15天解决干群纠纷
信息来源:长江云 | 发布时间:2021-07-26

  7月21日,骄阳似火,热气逼人。荆州市荆州区弥市镇纪委工作人员冒着酷暑行走在龙华村,对此前向村民承诺解决的问题逐一进行“回头看”。

  “满意了,满意了,没想到这么快,只等这季水稻和玉米收割完,我们家里的田地就能收回来了……”面对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村民杨某某连声感谢。

  就在不久前,荆州市荆州区纪委监委流动接访小组来到弥市镇开展巡回下沉遍访活动,接访过程中,龙华村村民杨某某举报村干部邹某某强占其田地,拒不退还,并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在认真听完诉求后,荆州区区纪委监委流动接访小组将问题反馈给弥市镇纪委,要求其跟踪督办,及时向村民回访问效,推动问题彻底解决。6月30日,镇纪委工作人员就针对反映的问题,开展实地走访,调阅历年来土地确权资料,终于找到了问题症结。

  原来,早年杨某某全家外出务工,田地撂荒,按照规定仍需缴纳提留款,当时的村民大多没有种地意愿,无奈之下,村民小组找到了还是普通村民的邹某某,让他来接手撂荒的田地,负责缴纳提留款。如今,乡村振兴推动农民增收,杨某某打算回村发展,于是发生了上述纠纷。

  “作为党员干部,希望你能够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多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依规依法退还土地……”7月15日,该区弥市镇纪委对邹某某进行谈话提醒,促成双方达成共识,在镇政府的监督下签订退还协议,让来访的杨某某吃下了“定心丸”。

  这是荆州市荆州区纪检监察干部下沉遍访,让群众诉求有人听、问题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的一个实例。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办案协作区作用,组织区、镇两级纪检监察干部遍访基层,主动到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今年5月以来,已接待群众17批次29人,接受群众咨询39人次,推动解决问题12个。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以点代面,以案促改,在持续开展巡回下沉遍访活动的基础上,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温少海 荆州台 吕林 通讯员 于晓非 责任编辑 徐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