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长江云报道:全面铺开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长江云 | 发布时间:2021-08-03

  “清理了问题合同,光这块田每年就能为社区集体收入增加25000元。”7月21日,面对眼前重新发包的外湖农田,荆州监利市汪桥镇赵家社区纪检委员张九荣感到欣慰不已。

  然而在过去长达12年的时间里,这块合同标注“80亩”的外湖农田每年发包价格仅5000元,平均每亩每年仅62.5元。直到荆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村(社区)问题合同清理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镇“三资”清理专班通过实测发现,这块外湖农田实际面积有100亩,且相比周边同类农田的发包价格明显偏低。专班遂责令社区与原承包方协商,依法终止了原承包合同。

  现如今,社区将依法收回的100亩外湖农田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在镇集体“三资”中心公开招标,竞标成交价每亩每年300元,发包总额达到30000元。

  摸清底数才能精准施策。该县容城镇团结村是典型的村社合一单位,集体“三资”丰富,该村通过清产核资,摸清“三资”存量,进一步盘活了集体经济,今年通过对村组的医养地块、宾馆集体房屋出租,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104.5万元。

  据悉,在湖北省纪委监委的具体指导下,该市纪委监委先行先试,选取公安县、石首市、监利市3个试点县市,开展了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以“过筛子”的方式对农村合同进行全面摸底,共排查清理问题合同5058份,收回侵占集体资源6716亩,促进村集体资金增收3921万余元。

  公安县长江村农户分亩面积9690亩,参与流转面积6200亩,位于该村的长江土地股份联合合作社每年流转出收入近400万元,发放农户流转金近330万元,合作社每年提取收入加上收回土地流转收入达70万元,资金体量较大。然而,检查中发现,该合作社资金未纳入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安全隐患,随即,公安县杨家厂镇纪委对长江村党支部发出一份《廉政预警通知书》,要求该村在十五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扎好制度篱笆。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在农村集体“三资”日常监督中,运用“三书”预警机制推动问题整改的一个缩影。对村集体“三资”领域一般性议论和反映反馈发出《工作提醒书》,对信访反映或普遍性问题发出《廉政预警通知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发出《整改建议书》,目前共发出48份。

  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各行政村开展“提级监督”并分类施策、一体推进,对村级党组织战斗力不强、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村级工程项目较多、信访问题突出的村开展重点“提级监督”,对集体“三资”较少、问题较少的村开展日常“提级监督”。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正在该市范围内全面铺开。(通讯员:袁敏 魏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