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发挥党史学习教育感召力 唤醒留置对象迷失初心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7-26

  “革命先烈心系天下,为了人民舍生忘死。而我却初心迷失,脱下警服穿囚服,结局是悲惨的,教训是深刻的。”7月12日,在湖北省荆州市,被留置的该市公安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周某某在看完影片《建党伟业》后说。

  据介绍,周某某被留置后,心存侥幸,没有深刻认识到错误,每次谈到关键点都找借口搪塞。办案人员翻开其履历,发现他出身警察世家。他16岁应征入伍,转业到公安局后,踏实肯干,破获多起重要案件,是公认的办案能手。面对这一情况,专案组结合其个人经历,对其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观看红色影片,找回迷失初心。慢慢地,周某某思想发生变化,主动交代犯罪事实,并写下忏悔书,“最开始,我一心想干好工作,拼劲十足,也有影片中革命者那样的热血和信仰,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自己最终却没能把握好关键一步……”

  百年党史,既是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履行新使命的精神宝库和力量源泉,也是唤醒审查调查对象迷失初心的教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各地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审查调查政治属性,结合审查调查对象情况,既“解剖麻雀”又量体裁衣,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唤醒留置对象迷失初心。

  “没想到,我一个即将被开除党籍的人,还能参加组织生活。”甘肃省纪委监委一名审查调查对象流着眼泪,哽咽着说。日前,该省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专案组为审查调查对象上了一堂党史学习教育课。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书记说:“我们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举行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等,帮助被审查调查对象唤醒党性、找回初心,放下思想包袱和对抗心态,深刻反省、真诚悔过,早日交待问题。”

  各地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中发挥党史学习教育感召力,在教育方式方法上,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听完郭永怀的故事,他在牺牲前用身体将热核导弹的宝贵资料完好无损地护在胸前的场景一直出现在我的脑海中……”留置对象、山东省荣成市某执法大队原科长毕某某说,革命先辈郭永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以身许国、无私奉献,而他自己追逐名利,忘记初心,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毕某某被留置后,不能正确认识所犯错误,专案组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对其进行党史教育感化,向其讲述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随着学习深入和认识提高,毕某某由对抗到反省,再到主动认错,交代了其收受贿赂30余万元、挪用公款60余万元等问题。

  上海市宝山区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留置谈话工作,通过和被留置对象一同参加组织生活、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回顾入党初心等方式,深挖违纪违法犯罪思想根源,达到促其认罪悔罪的良好效果。“今天我们不谈案子,我们把你的党员学习记录本带来了,你自己好好看看。”在对中国铁塔上海宝山区分公司总经理陈新采取留置措施期间,起初对陈新的谈话效果并不理想。办案人员根据规定在对其办公场所进行搜查后,发现了一本由他亲笔手抄的党员学习记录本,里面记满了陈新学习党章党史摘录及心得体会。陈新接过记录本后,半个小时悄然无声,等他合上记录本时,眼角已闪出泪光。“当初,我以一名党员先锋模范形象带领员工一同奋斗,但后来逐渐在私心和利益中迷失自我,忘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忘记了国有公司负责人的公心,最后为自己的犯罪活动打开了大门,我向组织承认错误,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处理。”陈新说。

  审查调查的目的在于转化人、挽救人,让犯错误的同志能迎来“新生”。

  “我背离了初心使命,利用党组织给我的权力,大肆收受贿赂……”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留置点,原赣榆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王某某对海州区纪委监委专案人员说。王某某担任院长长达17年之久,县医院先后投资10余亿元搞建设,购置上亿元的医疗设备,王某某从中受贿渔利。专案组组长赵卫国说,王某某被留置前曾潜逃多年,他身上的问题绝不简单,但其在侥幸心理下,缺乏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决心,这些问题不解决,就无法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专案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谈起其父亲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等经历,并带领他学习党章党史、重温入党誓词。最终,王某某彻底放下思想包袱,详细交代了违纪违法行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