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长江云报道荆州:聚焦“五大行动”跟进开展嵌入式监督 夯实“清风屏障”
信息来源:长江云 | 发布时间:2021-08-14

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冒雨赶赴“口子”镇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边界交通卡口是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你们作为全市人民的‘守门人’,责任十分重大。要守好外防输入第一道门,坚决不破第一道防线!”

  8月9日,荆州大地细雨朦胧。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一天之内赶赴江南4个县市9个“口子”镇,认真查阅出入车辆及人员信息登记情况,对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报告查验、体温监测、值班值守、后勤保障、突发情况应对处置预案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暗访,督促做好“大管控”,从严管控交通通道,筑牢外防输入关口。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聚焦“大排查、大管控、大包保、大防护、大保障”五大行动,跟进开展嵌入式监督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由该市纪委监委组建的4个交通管控监督检查组,已分赴全市43条国道、37个高速公路出入口、9个省际卡口、18个市际卡口,开展外防输入管控专项监督,督促落实24小时“硬控”、车人全查、“两码一测”、物理隔离等封控管理措施。

  不仅是“大管控”监督。随着该市中心城区93.328万人一轮、封控区域4395人三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该市纪委监委及时调整监督重心,督促卫健系统做好“大防护”,大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疫苗接种号牌发放是否公开透明?”“帐篷、隔离带、一米线等设施设置是否合理?”恢复疫苗接种后,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于8月10日深入沙市区凯乐方舱接种点、荆州区万达广场临时接种点,对接种点疫苗储备、现场秩序、接种程序、人员分流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据了解,全市新冠疫苗已累计接种剂次达580万剂次,第一剂次完成率达80%。

荆州市纪委工作人员在凯乐方舱应急管理区了解疫苗接种工作和安全防控情况

  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已对全市123家医疗机构、30家集中隔离场所、27处核酸采集点、5处疫苗接种点以及上百个个体诊所开展明察暗访,切实筑牢防护的“铜墙铁壁”。

  督促做好“大保障”,加强物资保供稳价也是该市纪委监委跟进开展嵌入式监督的重要一环。荆州两湖市场是中心城区和周边县市区农贸交易的主要平台,疫情期间能否保障生活物资供应受到市民普遍关心。8月6日凌晨1时许,荆州市纪委常委艾春带领物资保障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深入两湖市场,对市场内粮油、蔬菜、副食品等储备情况和从业人员全覆盖核酸检测完成情况进行排查,督促市场在安全保供的前提下不断供、不少货、不涨价。

荆州市纪委工作人员对中心城区商超开展保供稳价和冷链食品监督检查

  针对群众反映的东升市场某经营户抬高猪肉售价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场监管部门迅速严肃查处,该经营户被责令退还价款,并受到训诫和媒体曝光。据该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检查涉及生活必需品、防疫产品相关单位6300户次,对1586家单位进行了提醒告诫,责令整改单位87家,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件。

  既督又战,以督促战,督战结合。在开展疫情防控“大管控”“大防护”“大保障”监督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嵌入式参与“大排查”“大包保”工作。

  “请后面的居民有序排队,再来一组10个人。”“家里住几个人?是否有从中高风险回荆人员?”“来测下体温,有什么需求请跟我们讲。”

  以该市纪委监委机关联系的荆州区东城街道迎宾社区为例,工作组带领下沉党员包保迎宾社区居民4602人,累计排查管控33人,集中隔离18人,居家隔离9人,纪检监察干部严实的工作作风为各单位下沉党员树立标杆,赢得居民点赞。

  从核酸检测到排查包保再到保障居民生活所需,从头顶烈日到脚踏星辉再到迎接清晨第一缕阳光,该市纪委监委机关177名下沉党员分别在72个社区开展“扫楼”、“敲门”、“站岗”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大行动”嵌入式监督,正转化为持续巩固全市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夯实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道道“清风屏障”。(荆州市纪委监委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