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湖北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精准监督保障防控措施落实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08-18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前往民意街社区核酸检测点,对发现的身份信息采集速度慢、居民等待时间较长等问题,现场督促整改。方立超 摄

“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社交距离,依次接种疫苗……”8月17日早上7点,在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葛洲坝老年大学方舱疫苗接种点,已有居民前来排队接种疫苗,该区纪委监委干部董丽婷一大早就来到这里开展驻点督导和协助工作。连日来,西陵区纪委监委共派出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分赴全区9个方舱疫苗接种点,监督现场秩序、人员分流、物资储备等工作落实情况,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基层防线。

自7月31日湖北省发现首例本土病例以来,截至2021年8月16日24时,全省现有确诊病例93例,引发本轮疫情的德尔塔毒株来势汹汹,对防控工作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湖北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召开紧急会议,8月2日连夜制发《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紧急通知》,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调度、领导包保、督查督办、联系沟通等8项工作机制,对全省疫情防控监督情况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汇总、一日一通报,推动省市县一体联动开展监督检查。近日该省纪委监委再次印发工作提示,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监督,严明纪律规矩,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的违纪违法问题。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了解、末端倒查等方式,对重点人员排查管控以及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交通卡口、隔离点、景点景区等进行督导检查。8月15日,湖北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会同省公安厅督察总队,对武汉市东西湖区5个隔离点民警在岗履职、落实现场管控措施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

黄冈市红安县出现湖北省首例本土病例后,该市纪委监委紧急部署安排,组建专班力量下沉,紧盯组织核查、流调溯源、封控管理、集中隔离、健康管理、核酸检测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截至目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出动9691人次,对11552处重点部位和场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8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33人。荆门市纪委监委抽调精兵,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高频次开展调研督导,重点对流调溯源、闭环管控、核酸检测等进行跟踪监督,压紧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

“新滩镇疫情防控包保责任人彭春生工作不力,致使居家隔离对象杨某脱管,给予彭春生批评教育处理……”8月4日,洪湖市纪委监委通报2起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致使居家隔离对象脱管的典型案例。

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湖北省强调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失职失责行为,尤其是推诿扯皮、消极应付、擅离职守、弄虚作假、瞒报迟报谎报疫情以及搞“一停了之”“一关了之”“一封了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纪检监察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压案不查、查处不力、包庇纵容的,一律从严从重查处,持续释放严肃问责的强烈信号。

抗疫保卫战也是物资保供战,部分地区封控管理后,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生活保障,以有力监督压实责任,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请迅速派人调查核实蛇入山菜市场猪肉涨价问题,坚决打击借疫涨价的行为。”近日,荆州市沙市区纪委监委检查组在开展一线监督时收到群众举报,立即向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工作提醒函,随后相关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核实,对涨价过高的6户经营猪肉商户提醒告诫并责令整改,目前该区市场猪肉价格与疫情前价格基本持平。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督促区市场监管局成立17个工作专班,对沙市区中心城区18个菜市场开展常态化监测监管,截至目前已办结群众投诉问题9起。

各地纪检监察干部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不仅坚守在监督执纪岗位,还深入村庄社区一线。该省纪委监委在全面了解对口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和困难需求的基础上,迅速集结10支共286人的突击队伍投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参加布置核酸检测场所、清点检测物资、引导居民有序采样、录入人员信息等工作。武汉市硚口区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干部谢志力早上5点半从家出发,晚上等社区检测全部结束才离开社区,到家后已是后半夜。在社区,谢志力现场督查工作,帮医护人员搬水搬冰、搬运检测试纸,在基层防控最前沿,以实际行动展示纪检监察铁军的担当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