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长江云报道: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荆州松滋联动监督问责25人
信息来源:长江云 | 发布时间:2021-08-18

  “今年1至7月,市、乡镇两级纪委紧盯巩固脱贫成果等专项任务,开展联动监督,问责工作落实不力责任人25人......”日前,荆州市松滋市纪委监委晾晒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过程监督“成绩单”,推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松滋市涴市镇纪委在红花村查阅村级建设项目资料。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跟进监督是关键。年初,松滋市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加强对各乡镇和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财政等主管部门的监督,开展“常规、预警、处理”三类谈话,运用“蓝、黄、红”三牌警示,推进监督关口前移。截至目前,已约谈部门负责人19人次,向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1家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发出“红牌警告单”。

  松滋市纪委监委强化“五责”协同,即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落实,推动协同发力、同题共答。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帮扶政策不落实、专项资金违规使用等问题,向监管部门反馈检查结果12次,督促整改问题16个。

  为增强监督实效,松滋市、乡镇两级纪委协同发力、“室组地巡”联动监督,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出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今年以来,松滋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派出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和巡察机构围绕巩固脱贫成果等专项任务,联动开展督导检查18次,促进了部门监管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双落实”。

  与此同时,松滋市纪委监委将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有机结合,综合运用预警通知书、工作提醒书、整改建议书“三书”整改督办机制,推进形成过渡期帮扶政策落实闭环。到8月上旬,该市纪委监委向3家责任单位发出“三书”7份。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温少海 通讯员 肖永军 张绍成 责任编辑 谢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