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湖北日报报道公安县:监督保障百姓“救命钱”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9-09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对违法违规使用和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要严查快处,‘零容忍’。”近日,在公安县“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例会上,该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君再次“亮剑”。

  今年4月以来,公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医疗保障、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组成医保基金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小组,聚焦违规支付医保费用、虚假参保、挂床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票据、超标准收费、串换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等违法违规行为,采取“日常检查、体验检查、交叉检查+下沉走访、智能监控、电话回访”方式,对全县25家定点医疗机构、18家诊所及133家定点零售药店开展多频次、拉网式督查,构建协同发力、综合监管的全覆盖、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

  针对联合检查中发现的典型、共性问题,本着纠错、处置、治本的原则,公安县纪委监委发出监察建议书,剖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督促整改落实;对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直查直办、挂牌督办、逐一销号,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对整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搞选择、打折扣、走过场、弄虚作假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该县共追回医保基金188.88万元,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1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3人,并处罚金12.92万元。

  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做好“后半篇文章”是关键。为促使案发单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织密织牢制度笼子,完善防控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公安县纪委监委采取“查、破、改、立、建”5个步骤,在案发单位广泛开展“以案五说”(即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以案四改”(即改治理、改监管、改制度、改作风)警示教育活动,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社会效果。由此,5家医院主动说明情况,及时整改,完善内控机制6项。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推进“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专项整治活动,指导县医疗保障局制定《公安县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内控内审制度》,对异地居住备案、异地就医转诊转院、职工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慢性病管理、“两病”待遇、退休免缴、特殊慢性病等项目的办理流程、资料进行多维度内控内审,达到审核事项精准、项目归类精准、基金支付精准。目前,内审查出的待追缴基金12886.46元正在追缴中。

  该县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为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医疗保障队伍,县医疗保障系统正深入推进“清廉医保”建设,实现数据精确、基金精控、付费精准、管理精细,确保每一分医保基金都规范用在刀刃上,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政治生态。(通讯员陈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