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报道:清廉湖北 | 全面部署 齐抓共建 荆州加紧推进清廉建设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1-10-02

  “我不仅要当好‘贤内助’,还要当好‘廉内助’,管好家庭‘廉洁账’,把经常性的提醒和监督当作义务和责任。” 9月28日上午,荆州市纪委监委联合该市妇联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市直单位近50名“关键少数”配偶齐聚一堂,共话清廉。

  家庭助廉,廉洁齐家。该市倡导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积极推进清廉家庭建设,这也是荆州市加快推进清廉湖北建设落地落实的一个缩影。

  9月1日,中共荆州市委印发了关于推进清廉荆州建设的相关实施方案,9月2日,该市召开警示教育暨清廉荆州建设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了清廉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在全市广泛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文化创建系列活动,推动形成讲清廉、守清廉、赞清廉的浓厚社会氛围。

  清廉机关建设,在清廉荆州7个载体建设中居于首位,围绕“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 的清廉机关标准,该市各地、各单位进行了积极探索。

  清廉机关建设离不开清廉干部。该市下辖监利市举办“学党史、守党纪、跟党走”党史党纪知识竞赛活动,通过以考促学的形式推动党史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廉洁自律要求入脑入心。

  “近三年来,我局多名党员干部被留置,教训十分深刻,希望大家引以为戒。”近日,荆州市下辖石首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队伍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近年来查处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以身边人、身边事敲响廉政警钟,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树警营新风。

  对于企业而言,清廉是凝聚力,也是生产力。

  “作为松滋本土的国有企业,金松集团公司认真按照清廉松滋建设‘施工图’,积极组织开展清廉企业建设。” 金松集团副总经理邓玲介绍说。

  金松集团公司是荆州市下辖松滋市的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分层分级开展廉洁教育,针对新入党、新入职、新提拔“三新”人员,将廉洁教育作为“必修课”和“第一课”。通过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纪法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打好廉洁“预防针”,把好干部职工职业生涯“廉洁关”。

  “我是人民教师,我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为了展示人民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更好地履行职业使命,特向学校、社会和家长郑重承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恪守师德、遵纪守法,履行教书育人职责……”9月10日,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荆州实验小学4个校区的243名教师在廉政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清风满校园,廉洁常相伴。该校围绕清廉学校建设“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目标,将清廉学校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师风师德建设、课后托管服务有机融合,通过梳理制定小微权力清单、排查廉政风险点、廉政提醒谈话等丰富形式,促进教师廉洁从教。

  医德医风是社会风气的“观测窗”。医院的廉洁风险难点在哪里?高风险岗位怎么管理?……这一系列问题都是建设清廉医院的“必答题”。

  该市下辖洪湖市将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纳入“清廉医院”建设全过程,并注重加强医德医风考核运用,将考评结果与医务人员的评先评优、晋职晋升、岗位聘用以及绩效考核相挂钩,推动医务工作者自觉提高医德修养。

  村居清廉,清风扑面;正气充盈,乡村振兴。

  该市江陵县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干群清和、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建设目标,积极探索以阵地建设为载体,以“一路清廉”为主题,创建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厚植清廉文化元素,形成全方位辐射效应,发挥标杆引领作用。截至目前,该县新升级的郝穴西湖廉政主题公园、资市“清风馆”、秦市“廉韵馆”等一批清廉文化教育基地正成为当地开展廉洁文化教育的主阵地。

  清廉文化,春风化雨。在该市公安县,廉政文化“十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医院、进企业、进农村、进景区、进工地、进交通)活动和“一镇一品”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

  清廉文化入脑入心,清廉创建才能见行见效。公安县孟家溪镇倾力打造“性灵园”“三袁书屋”,让群众在茶余饭后休闲时接受三袁家规家风的熏陶;该县南平镇开展“走一段红军路、唱一首红军歌、做一个清廉人”为主题的“红廉”活动;该县黄山头镇常态化开展廉政漫画展、廉政书法展、廉政故事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正发挥着润物无声的效果。

  “清廉荆州建设是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 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凯表示,将齐抓共建、相互促进、全面推进,不遗余力打造“清廉湖北”荆州样本,为把荆州早日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廉洁动能。(荆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