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学习强国报道监利市:打造“廉政品牌” 营造“廉洁高地”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10-14


 监利市玉沙小学清廉故事演讲现场

  “习清廉之气,做如玉少年……”9月30日,在监利市玉沙小学“清廉文化润童心”示范观摩活动上,6名小学生在台上分享着清廉故事,台下掌声不断。清廉理念、清廉举措正覆盖监利市的各行各业、各个环节。

  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以来,监利市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与清廉创建有机结合,着力以党纪法规引导人、红色文化熏陶人、清廉理念教育人,向人人思廉、全民崇廉的目标不断迈进。

  学廉思廉夯实基石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大家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以思想破冰强基固本,提高抵御诱惑、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9月24日,监利市委主要负责人在市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

  以上率下,雁阵齐飞。

  监利市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学习。

  该市纪委监委组建宣讲团,先后在全市各类培训班,以及各乡镇管理区、市直部门开展宣讲,常态化讲解党纪党规,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党组织负责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监利市党史党纪知识竞赛活动决赛

  同样在9月,该市1533个党支部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共荆州市委关于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制度和规矩下工作生活,让廉洁意识融入日常。

  学考结合,以考促学。该市还通过“线上学习+线下答题”的方式,举办监利市“学党史、守党纪、跟党走”党史党纪知识竞赛系列活动,85支代表队参与,13.28万人通过线上直播方式观看了比赛全过程,在全市掀起学党史、守党纪的热潮,进一步强化了全市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

  在监利,清廉建设的基石正不断夯实,风清气正、崇廉尚廉的政治生态不断得到涵养。

  学史崇德倡导廉洁


监利本土红色故事剧《金丝被》

  “您送给我们的不是普通的被子,是温暖红军战士的金丝被!”在2021年荆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学党史明初心促清廉”讲演活动中,监利本土红色故事剧《金丝被》,让场下观众潸然泪下。

  廉政文化作品“走心”,清廉建设才能“入心”。这是监利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挖本土红色廉政文化资源,增强廉洁文化影响力的积极探索。

  监利市以自身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历史为依托,挖掘整理出湘鄂西苏区在党的纪律建设和正风肃纪反腐方面的革命故事、廉政歌谣,并以湘鄂西苏区工农监察委员会监督检查小组“红色轻骑队”履行执纪监督职责的故事为背景,制作微动漫《红色轻骑队》,弘扬红廉文化。

  同时,该市灵活运用“廉政文化大篷车”“红色文艺轻骑兵”等宣传载体,将小品《就是不送礼》、快板舞《纪检监察谱新篇》等廉政曲艺作品送到田间地头。戏里戏外,廉声阵阵;台上台下,清风扑面。

  “同饮一江水,共颂党恩深……”9月28日,在该市举办的江苏太仓、安徽无为、湖北监利三市书法联展暨“清廉监利”廉政书画作品展上,书法爱好者们写下一幅幅廉洁主题书法作品,其中既有廉政格言、诗词文章,也有体现廉洁奉公、高风亮节的画作。

  此外,该市还以“建设清廉学校、打造清廉教育”为目标,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以玉沙小学为试点,以点带面,通过开设升旗仪式清廉文化主题微课程,举办清廉文化长廊书画绘画作品展等,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不断增强廉政教育的感召力和持久力。

  监利正以其独有的廉政文化品牌和方式,倡导廉洁理念,打造廉政文化新亮点。

  警示教育筑牢堤坝

  “姜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9月23日上午,监利市纪委监委在上车湾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向上车湾镇党委宣布姜某、张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决定,整个会场鸦雀无声。

  “处分宣读现场成了警示教育专场,直击在场人员的心灵。”上车湾镇党委副书记杨新琼说。

  用好“活教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监利市以推进清廉监利建设为契机,注重加强案件背后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让“反面典型”成为“警示样本”,坚持处分决定宣布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

  为将警示教育做深做实做细,该市还分层分类组织警示教育会、旁听庭审、阅读《忏悔录》等活动,精准提升警示教育效果,并集中澄清一批不实信访举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虽然我当时感到很委屈,心里也很难受,但我相信上级组织会调查清楚真相。”年初,该市纪委监委接到信访举报,反映双碾村党支部书记夏循义贪污农民土地承包费。经调取相关资料和谈话了解,毛市镇纪委最终认定信访举报问题失实。

  事情调查清楚后,监利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来到毛市镇双碾村召开澄清不实信访举报反馈会,为夏循义澄清正名。

  “创清廉监利,树新风正气。”监利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大研讨活动,破除思想坚冰,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监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