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松滋:片区协作 助力乡镇纪委办案跑出“加速度”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1-17

  “上个月下旬,我们镇纪委在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协作区的有力指导、协助下,短短20天就查结了一起较为复杂的‘微腐败’案件,并推进以案促改。”近日,在梳理总结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时,松滋市南海镇纪委书记王梅高兴地说。

  据了解,2021年来,松滋市纪委监委采取得力措施,强化“室组地”联动,持续擦亮基层监督“探头”,推进乡镇纪委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小微腐败问题提速增效。

  为有效破解现阶段乡镇纪委存在的业务不熟、人员偏少、人情干扰的难题,该市纪委监委结合推进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将全市17个乡镇划分为8个审查调查协作区,明确责任分工,理顺工作机制,推进发挥“1+1>2”的效果。

图为松滋市纪委监委第八审查调查协作区工作人员在指导办案

  该市纪委监委明确,每个审查调查协作区由一名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一个纪检监察室协调指导、一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和两个乡镇纪委参加,实行“委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室组具体指导、乡镇纪委合力承办”的“室组地”联动审查调查协作模式。同时落实“周调度、月汇报、季通报、年总结”制度,统筹办案力量,明确办结时限,对协作区内乡镇纪委受理的小微腐败等各类问题线索快查快结快通报。

  为切实增强审查调查协作区运行质效,该市纪委监委明确班子成员做到“五包”,即包组织协调、包人员培训、包案件质量、包办案安全、包以案促改。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及时跟进督导检查,对协作区承办的问题线索及时建立台账,动态管控,督促各协作区对办结的案件及时上报,定期汇总分析各项数据,推进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审查调查协作区组织人员对乡镇纪委查办的案件进行交叉协审,严格把关,提高了案件质量。”该市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张松介绍,这一做法有效改变了乡镇纪委查办案件易受人情干扰的被动局面。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该市8个协作区组织协调17个乡镇纪委核查镇村“小五长”微腐败等问题线索241件,立案152件,结案123件。相比2020年同期,平均每个案件用时缩短了20%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室组地’联动的审查调查协作区制度,真正将协作区打造成乡镇纪委人员能力素质提升的‘集训营’、增强办案质效的‘锻造炉’。”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