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监利:铁纪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1-14

  “纪检组暗访中发现的这些问题,请你们立即督促商户整改到位。同时要举一反三,在辖区内来一次拉网式检查,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近日,监利市纪委第六纪检监察组在对外卖餐饮经营户进行暗访时,发现有两家餐饮制作环境不达标,现场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拉网排查 净化市场环境

监利市纪委监委联合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实体餐饮店进行拉网式深入摸排

  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监利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网络餐饮外卖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对辖区内的外卖平台和相关实体店进行拉网式摸排,以医院、商圈、学校周边、大型社区等为重点区域,以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上“排名前、人气高、销量大”的“网红餐厅”为重点单位深入摸排。

  经过全面摸排和自纠自查,排查隐患问题283个,责令第三方平台下线处理无证入网餐饮提供者300余家,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聚焦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经过这一个月的网上食品安全培训,我们明白了之前工作的不足,不仅仅食品制作管理过程更加规范,更是提高了工作效率。”新沟镇某卤味店老板深有感触。

  监利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紧盯问题整改,严格要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对入网供餐单位和个人的管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清单式销号管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统一组织入网供餐单位和外卖送餐人员参加省局组织的网上食品安全培训学习,共有80余人参加线上培训,效果显著。按时间节点将自查自纠和拉网排查出的食品安全隐患列入清单,督导商家逐一整改销号,目前共排查隐患问题283个,销号283个。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网络外卖专项整治投诉举报方式,目前,共受理消费者对网络订餐方面的投诉案处8起,均已按规定处置,及时有效化解矛盾和纠纷,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不受到侵害。

创新治理,引导群众监督

  “评上‘红榜’,店里的网络餐饮订单明显增多。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深化管理,让顾客更加放心。”监利市某包子铺老板说。

  在市纪委监委督促下,该市市场监管部门牵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等参加网络餐饮线下“餐饮安全你我同查”活动,通过现场快速抽检,随机采样送检等方式,检查网络外卖餐饮店环境卫生、制餐用料等情况。为推进网络外卖餐饮乱象问题治理,督促相关部职能门制定网络餐饮“红黑名单”,对“黑名单”餐饮店挂牌督办,跟踪督促整改;对卫生情况好、消费者好评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评为“网红餐厅”,并对名单实行动态更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餐饮行业质量整体提升。

  加强网络外卖餐饮问题整治全过程管理,既盯问题整改,也盯责任落实。该市对于整改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作风不严不实的严肃处理,以强有力的监督筑牢群众食品安全防线。

  “下一步,我们将以网络外卖餐饮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对症下药,完善长效监管,强力打击行业乱象,让群众吃得放心、吃的安心。”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监利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