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松滋:贴身监督 助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1-06

  “针对在核查工作中发现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建议你局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规范程序,加强全流程管理……”近日,松滋市纪委监委向该市水利和湖泊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管理。

  这是该市纪委监委用活监察建议书,督促职能部门压紧压实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个生动写照。

  2021年是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的启动之年。松滋市纪委监委切实扛牢监督专责,把做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专项监督、贴身监督、跟进监督,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脱贫不脱责任

  过渡期内,要想做好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和帮扶,对已脱贫人口“扶上马送一程”,如何有效保障执行?

  “我们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2021年年初,该市纪委监委深入调研,制定出台《关于监督保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主要负责人下沉一线督战,委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包保联系。

松滋市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在刘家场镇油榨口村督导检查,压实主体责任

  “室组地巡”联动,把监督保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聚焦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乡镇纪委监督责任、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围绕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实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党员干部作风,大力实施贴身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每半年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一次分析评估,并纳入年底政治生态体检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对全市经济体量较大、党组织软弱涣散、项目较多的村(居),则纳入市委延伸巡察的重要内容。2021年,松滋市组织巡察组已对全市9个乡镇14个重点村开展为期7天的延伸巡察。

  “全市275支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已全部到村到岗,完成了新老队员的交接,接过了乡村振兴的接力棒,驻村干部是否沉得下去就显得非常关键。”该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说。

  该市纪委监委定期对驻村工作队驻村情况和帮扶责任人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强化作风建设。2021年,该市纪委监委开展驻村帮扶检查4次,现场督促整改问题2个,对2名作风不严、帮扶工作不实的党员干部追责问责。

强化监督的再监督

  加强对“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的再监督。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对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进行再监督及问题处置的工作方案》,8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对全市17个乡镇(街道)“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开展督办检查16次,对涉及“三类人员”查否的273条问题线索进行全面复核。

  针对市“大数据”领导小组办公室移交的32条问题线索,分流到室组、责任到人,做到快查快结快报告。截至去年底,已查实办结问题线索30条,处理处分19人,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

督导检查组入户开展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情况核查

  “我们秉持群众利益反映无小事理念,今年以来,对梳理出的扶贫领域16个信访问题,逐一包保、跟踪督办、销号管理。”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覃念说。

严管小微权力

  “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涉及项目多、资金大,如果监管跟不上,很容易产生虚报冒领、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说。

  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开展“三资”提级监督。制定下发《全市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方案》,对255个村(居)“三资”实行提级监督,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对17个村实行重点提级监督。督促各乡镇对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到目前,全市已清理规范970份问题合同。

  通过规范“四议两公开”制度,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越来越规范。

  “现在村里的钱用了多少,用到哪了,还剩多少,都可以在这个公开栏上看到。我们现在对村干部很放心。”该市南海镇剑锋村村民刘某某说。

  该市纪委监委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扯袖子、咬耳朵。对借乡村振兴之机搞项目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克扣盘剥等问题从严查处,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021年,已查处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违规违纪问题22个,追责问责21人。

督导检查组在老城镇白龙埂村检查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居)纪检委员贴身监督的“探头”作用,引导全市275个村(居)的纪检委员成为乡村振兴的“贴身监督员”。

  截止去年底,全市村(居)纪检委员参与扶贫政策落实监督检查120余次,协助乡镇纪委办理违纪案件10起,向村“两委”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 (杜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