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区:主动跟进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2-09

  近日,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镇铜岭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热闹非凡,铜岭岗蔬菜专业合作社2021年度股东大会在这里召开,80多户村民欢聚一堂,等候领取80万元“大红包”。

图为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镇铜岭村村民领取合作社分红

  “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是公开、透明,我们自己就能参与表决和监督,村干部也不敢藏着掖着,村里再有投资项目,我还要继续入股。”面对来访的区镇两级联合监督组,尝到乡村振兴政策红利的该村村民高厚海,笑得合不拢嘴。

  2021年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该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要求,聚焦产业项目实施、资金使用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采取实地走访、明察暗访、抽查回访等方式,对相关职能部门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监督检查。

  据悉,该区将2021年第一批104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和5720.1万元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作为提级监督重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跟进了解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情况,推动整改问题116个,确保每一个乡村振兴项目落地见效。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基层纪检委员监督“探头”作用,借助荆安在线小程序,公开“晒”出村里财务明细、低保对象名单、惠民资金去向等群众普遍关心的村级事项,并设立“你言我语”版块,及时回复群众诉求,精准分析发现问题,极大地提高了监督精准度和工作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乡村振兴关键环节,持续开展精准监督,加大整治力度,对侵害群众利益、涉嫌违规违纪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纪律保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于晓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