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石首:提级监督织密村级“三资”管理防护网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2-22

  近日,石首市团山寺镇某村因未依规履行招投标程序,将该村三处公路路基修整工程发包给个人承建,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是石首市开展村级“三资”提级监督,严查“小微腐败”的又一“战果”。

  农村集体“三资”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基层监督的重点和难点。去年以来,为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推进小微权力规范高效运行,石首市在全市试点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

  “为让监督有的放矢,我们综合监督检查和村级巡察发现的问题,对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模、现状进行‘解剖式’调研摸底,选取15个农村集体‘三资’规模较大、管理基础薄弱的村作为试点村开展‘三资’提级监督工作。”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扶常德指出。

  图为石首市新厂镇纪委干部到新厂村检查“三资”公示情况

  “外滩发包重新签订合同后,仅外滩发包一项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7万元。”针对提级监督组指出的新厂镇某村800亩外滩发包时间过长且价格偏低问题,该村村委与承包人重新签订合同,新签订的合同承包时间缩短10年,承包费由原来的每年6万元的提高到每年9万元。

  提级监督既清出了集体“三资”管理的明白账,也织密了村级“三资”监管的防护网。探索构建起市纪委监委统筹组织、乡镇纪(工)委具体实施、村务监督委员会配合的“三位一体”提级监督工作格局,实现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健全制度的有效闭环。

  去年10月,该市桃花山镇政府成立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农村集体经济产权交易中心,对所有应纳入“三资”监管项目实施的程序和环节负责,确保农村资产资源、工程项目招投标在程序和环节上不遗漏,杜绝围标、串标现象发生。

  据悉,该市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清理问题合同105宗,发现农村集体“三资”领域问题64个,助力试点村集体经济增收89.29万元,先后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5人,通报典型案例3起。

  “提级监督纠治‘三资’问题,有效推动监督延伸下沉。”石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在试点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形成“市乡村”协作格局,推动全市192个村“三资”提级监督全覆盖,为建设清廉村居,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周先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