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沙市区:监督执纪零容忍 精准施治护发展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3-15

  “现在路面再也不积水了,职工出行方便了很多,终于不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景象了。”近日,荆州市宇中粮机公司负责人向沙市区纪委监委工作走访人员说道。

  此前,位于沙市经济开发区的宇中粮机公司门口部分路段未铺设雨水管网,致使该路段长期被雨水浸泡破损,严重影响职工出行。该区纪委监委到企业调研时了解到该情况后,立即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督促切实履职尽责,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随后,相关部门对该段道路进行改造升级,彻底解决了该问题。

  ▲沙市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了解情况

  2021年以来,沙市区纪委监委以“贴身式”监督方式常态化优化营商环境,护航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贴身服务市场主体,实行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片负责制,主动送政策上门,建立与企业的直联机制,加大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贴身督促职能部门,分区域、分行业建立优化营商环境观测点,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向职能部门精准移交市场主体合理合法诉求,并适时开展跟踪监督问效。贴身监督服务一线,组建暗访小组,重点对该区政务服务大厅、民政局大厅等15家直面市场主体的单位和窗口部门开展暗访督查,及时通报、反馈突出问题。


▲沙市区聘请的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

  除依托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外,该区纪委监委还专门聘请包括“两代表一委员”、企业经营者等在内的20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不断织密监督网。

  常态化监督重在过程管控,制度出台意在治本问效。今年2月,该区印发《关于全面规范和改进涉企检查的通知》,明确涉企检查应遵循依法依规、服务优先和注重效率原则,划清“十不准”纪律红线,并配套建立涉企检查“白名单”制度,规范检查行为,切实为企业减负。

  “营商环境的改善是全区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根本要素,我们要甘当护航使者,护航发展不停歇。”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持续开展专项治理,聚焦问题线索大起底,畅通与区“双优办”、发改局、信访局等部门的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实现分类处置、快查快结。

  据悉,2021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共督促整改营商环境突出问题27个,给予党纪处分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