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人民网报道荆州区:田间地头监督忙 全力以赴保春耕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3-31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时下正值春耕季节,在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李埠镇龙洲村的蔬菜大棚里,农户倪华堂夫妻看着地里刚抽出嫩芽的黄瓜,脸上洋溢着希望的汗水。

  如今,村里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价格给的公道,坐在家门口就能把菜卖了,等到四月份,第一茬黄瓜就可以采摘上市。”日前,面对来访的该镇纪委书记冯帅,倪华堂打开了话匣子,谈起自家蔬菜销售的新变化。

  ▲荆州市荆州区李埠镇纪委工作人员到龙洲村蔬菜大棚实地走访了解春耕政策落实情况。

  荆州区李埠镇是蔬菜大镇,蔬菜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被誉为荆州市的“菜篮子”,种菜的收益,成为当地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此前,该镇纪委接到了一项任务,要求他们根据李埠镇春耕特点,针对蔬菜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农产品滞销、化肥农药质量不过关、农业技术支撑不足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把护航粮食安全、保障春耕生产和菜篮子供应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紧盯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资金补助和农技人员帮扶指导等情况,下发问题清单,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走访,收集意见建议、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倒逼地方党委和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确保群众反馈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3月初,正是小麦条锈病的高发期,如果得不到有效防治将会影响小麦收成。春节过后不久,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纪检监察组就迅速行动起来,督促农业农村部门拟定应急预案,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农技专家免费开展指导培训,确保小麦丰产增收。

  目前,对于耕地面积大,田块又比较成形的地区,我们已经组织无人飞机进行了病虫害的统防统治,不仅节省人力,也减少了农药的浪费。”该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新宇详细介绍了当前的主要防治措施。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121名村级纪检委员贴近群众监督优势,围绕春耕生产需要,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切实为群众的增产增收保驾护航。(于晓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