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江陵:一册20年前账本搭起的“连心桥”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4-19

  “小秦,这是我们杨岔路村2001年的分田记录表,每个人分多少亩上面都有详细记录。”去年4月的一天,天刚微亮,70多岁的老党员谢某找到了县纪委监委干部秦光佑,交出了一本20多年前的陈旧账册。

  一本报保存了20年之久的账册为什么现在要拿出来?它有什么用?事情还要从一封匿名举报信说起……

  2021年3月,江陵县纪委监委收到举报,反映普济镇原严仲堤村(现杨岔路村)一组、二组部分居民区,土地征收占地补偿分配不透明,信息不公开,少数征地面积较少的村民补偿款反而较多。该线索被迅速转至第二纪检监察室办理。

  “反映问题发生在2017年,距今已经4年了,是否存在虚报土地征收面积问题?”经过分析研判,办案组很快达成共识,掌握土地分配原始资料很关键,与其坐困愁城、不如主动出击。

  办案组马不停蹄赶到杨岔路村,开展入户走访。面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上门取证,不少村民表示村里的土地补偿款分发肯定有问题,但当问及具体情况时,大家却又因涉及左邻右舍、怕惹麻烦,三缄其口、欲言又止。

  “我们过来就是帮大家解决问题、找回公道的,请放心,一定会对您说的严格保密。”面对不愿开口的村民,办案人员耐心做思想工作。但村民们始终有所顾虑和抵触,不愿正面沟通。

  “我们真心真意想为百姓办事,怎么他们不愿敞开心扉呢?”未能掌握关键证据,举报的问题无法核实,办案组成员秦光佑有点灰心和泄气,案件似乎陷入僵局。

  “这就打退堂鼓啦?纪检监察工作一定要有定力和耐力。想跟群众打好交道,一定要理解、尊重他们,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实做足,做到他们心坎上去,才能取信于民、赢得支持。”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胡军鼓励大家。

  为打破僵局,接连一个多星期,办案组成员们继续挨个上门入户走访。终于,事情迎来了转机。

  “小秦,我入党五十多年,在村里干了一辈子工作,再苦再难都从没动过一丝邪念、贪过村里一分钱。”在一次入户中,老党员谢某动情地讲起了他入党几十年的经历。慢慢地,他也说出了顾虑。原来,他不仅担心征地拆迁已过去4年,现在很难再查清,还担心办案人员只是走走过场,不会给村里把事办好。

  “请您放心,我们一定还大家一个真相。征地补偿款容不得半点侵占和贪污,如果情况属实,我们一定严肃处理、追回全部违纪资金。”胡军真诚地向谢某作出保证。

  第二天,谢某找到办案组干部,交出了他保存了20年的“调田账本”。“我看你们这次是来真的,是真来为我们办事的。”他说道。

  经过对比调田账本与该村土地征收补偿款明细表,调查取证工作取得了关键突破,并迅速锁定了违纪违法人员、厘清了违纪资金,形成了扎实完整的证据链条。

  经查,2017年初,普济镇杨岔路村原党支部委员谭某某借开展征收土地测量、统计、上报工作便利,虚报征地面积,并按程序向普济镇政府申请拨付征地补偿款,骗取国有财物,数额较大。2021年9月,谭某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同年11月,因犯贪污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感谢你们,还了我们一个真相,现在村里的账目都按要求进行了公开,大伙的监督意识更强了,还建起了廉政文化阵地,有空过来帮我们再看看……”当年年底,老党员谢某打来电话,表达了村民们的谢意。自此,一册20年前账本搭起“连心桥”的故事,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