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人民网报道荆州区:澄清不实举报 为受“委屈”干部正名暖心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4-22

  “经查,刘家桥村道路绿化用树均为驻村帮扶单位捐赠,谢志虎同志不存在虚开发票、隐瞒账外收入等问题。”近日,在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弥市镇刘家桥村召开的一场“特殊”通报会上,得到组织澄清正名后的谢志虎,如释重负。

  此前,该区弥市镇纪委收到了反映谢志虎在担任刘家桥村党支部委员、报账员期间的问题线索,随着调查人员的深入核实,事情原委逐渐变得清晰,最终该举报问题被一一查否。

  “起初心里很不是滋味,感谢组织为我当众说清事实,证明了清白,也消除了大家的疑虑。”谢志虎表示,提起那段日子,还是心有余悸。

  同样受了“委屈”的还有荆州区八岭山镇杨场居委会的干部们。他们坦言:“居委会是主动揽责,帮助居民与楚陵公墓协商解决20年前的占地纠纷,争取更多利益,补偿方案得到了居民代表的投票认可,却被举报没有民主表决,分配不公,让我们感到既生气又无奈。”

  为尽快查清事实,该区八岭山镇纪委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进行调查核实。经查阅大量资料、走访询问群众,证实了上述举报内容子虚乌有。

  随后,该镇纪委立即启动澄清正名程序,邀请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和退休干部参加澄清正名大会,为大家消除负面影响,并指导社区“两委”班子做好居民的解释工作。

  不实举报让干部蒙冤受屈、名誉受损,极大损害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不断推动澄清正名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采取书面澄清、会议澄清、媒体澄清等方式,给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鼓劲”。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为受到不实举报的11名党员干部和1家单位洗清“冤屈”。

  “我们在做好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的同时,还将引导党员干部理性看待失实举报,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进一步开展容错纠错实践,激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活力。”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于晓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