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湖北日报报道江陵:还2.5万居民一泓清水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 发布时间:2022-04-27

  “河边空气好新鲜啊!河水再也没有臭味了!”4月24日清晨,江陵县资市镇居民朱勇直奔整治后的西干渠彩虹步道,惬意地晨练。河水清澈,不时有鱼儿蹦出来。

  去年的西干渠,却是另一番景象。

  “那时的西干渠,河两岸垃圾成堆,河水发黑发臭,居民只能待在家里,不敢出门活动。”朱勇说。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西干渠环境脏乱差问题,江陵县纪委监委将西干渠“一河两岸”环境整治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多次派员赴西干渠实地走访,察民情、问民意,督促职能部门开展河流治污和河道清淤,帮助资市镇筹集部分环境整治资金,并推动资市镇、县水利和湖泊局、县生态环境局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去年7月,西干渠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动工。该工程全长7.3公里,总投资1600万元。该县水利和湖泊局动用大型挖掘机十余台、劳力百余人实施清淤。清淤结束后,对河底进行全面硬化,对堤坡进行加固、造型、设计。

  资市镇对河道两岸杂草、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清运;对两岸空地重新布局规划,广植花木果树和草坪,新建了休闲长廊、休闲步道等。

  去年12月底,“一河两岸”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今年3月底,两岸人行步道建设完毕,并铺上了彩色沥青,简洁古朴的凌波桥也全面建成。4月初,西干渠两岸路灯、庭院灯、围栏灯带安装完成。

  随着“一河两岸、三桥十景”的景观结构形成,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宜居环境呈现在当地居民面前,受益群众达2.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