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石首:深挖本土“廉”元素 打好廉洁“特色牌”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6-29

  “剧中杨溥严词拒绝侄儿落榜求官的故事很有感染力,我被先辈清正廉明的品德深深打动,我将以先辈为榜样,传承清正廉洁良好家风。”6月14日晚,杨溥的第十七代后人杨承军受邀回家乡观看《明朝廉相杨溥》廉政花鼓戏后动情地说。

《明朝廉相杨溥》廉政花鼓戏展演现场

  廉戏声声,清风阵阵。《明朝廉相杨溥》廉政花鼓戏主人公杨溥,是石首高陵人,明朝政治家、文学家、诗人,曾任内阁首辅、少保、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杨溥为官数十载,历任数朝,一生爱国爱民,清正廉洁,被誉为明代贤臣。

  杨溥廉洁文化在石首深入人心。村庄里,杨溥廉洁故事漫画绘满了农家院墙;广场上,杨溥廉洁故事改编的小戏小品引人驻足观看;博物馆展厅内,一拨拨干部群众在杨溥的历史文物里浸润心灵;校园廉政文化长廊上,稚嫩的童音正在诵读杨溥诗文和廉政格言……去年以来,石首市纪委监委深挖本土历史文化中的“廉”元素,精心打造“厅馆园书戏”杨溥系列文化产品,以“说画演唱写”的形式,将清廉自重、关爱民生、光明磊落、励志奋为的“杨溥精神”融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今年以来,石首市以清廉文化建设带动廉政文化传承,推出了“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廉政文化文艺作品创作展播等”等六大方面22项具体活动,先后创建了东升镇焦山河红色文化广场等各具特色红廉文化阵地15个,打造“再走红军路”“杨溥廉政文化体验之旅”旅游路线3条,选树清廉典型11名,依托“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文化下乡”75场,开展“体验式”廉政教育100余场次,全市崇廉尚廉氛围空前浓厚。

  “要对现有的‘廉元素’进行二次创作,研发更多本土红廉文化特色品牌,不断探索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培育干部群众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政治生态注入不竭源泉和动力。”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石首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