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澄清正名”让450余名党员干部挺直腰杆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8-05

  “经调查核实,反映沙市区第二中学副校长郭刚清从学生的电影费中谋取私利,从校服费中收取回扣等问题不属实,现予以公开澄清……”。近日,荆州市沙市区纪委监委为受到不实举报的郭刚清澄清正名。


图为沙市区纪委监委在该区第二中学召开澄清正名会议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今年以来,荆州市纪委监委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积极制定出台《荆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实施细则》,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澄清事实、维护名誉、消除负面影响。

  “面对不实举报,我曾一度背上思想包袱。今天,区纪委监委为我澄清事实、消除顾虑,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爱护保护,更是对我们全校干部职工大胆干事创业的鞭策和鼓励。”郭刚清在澄清会议上激动地说。

  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旗帜鲜明为干事者撑腰鼓劲,是该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举措。

  无独有偶,该市下辖石首市徐家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永胜面对不实举报也是有苦难言。

  “我清清白白干事,却有人捏造事实,诬陷我以办理社保和支付工程款为由收受他人所送香烟、现金,真的不能理解……”得知被举报的李永胜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受到很大影响。

  不放过一个坏人,也绝不冤枉一个好人。石首市纪委监委通过仔细查阅档案资料,核查相关工程款支付凭证,走访群众了解情况等方式对该检举控告件进行全面调查后,查否举报人所反映的问题,后举报人张某某承认自己检控李永胜系酒后编造,没有任何事实依据。最终,张某某因此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今年5月,荆州市制定印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坚持 “澄清”“查诬”相结合,严肃处理“择机告状”、恶意举报等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引导群众如实客观举报,构建法治化、规范化信访举报秩序。

  “只有‘澄清’‘查诬’两手抓两手硬,一体推进、共同发力,才能营造良好的信访举报秩序和干事创业环境,更好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蒋寒英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媒体澄清等多种方式为全市45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并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查处诬告陷害案例27件。(谭高飞 敖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