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农村新报》关注了荆州这个有颜值有内涵的村落……
信息来源:荆州廉政网 | 发布时间:2022-08-05

  绿水青山画清廉,流水潺潺迎清风。夏日荷风中,步入松滋市洈水镇樟木溪村,千年古樟容颜不老、山涧流水生生不息、百里绿道郁郁葱葱、排排民居错落有致、集体增收共享成果,村民富裕喜笑颜开……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映入眼帘。

樟木溪村古香古色的民宿

  近年来,樟木溪村以“游清秀山川,品清香土茶,住清正民宿,尝清朴美食,讲清廉故事,学清风村史”为工作主线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从一个昔日资不抵债、软弱涣散的省级贫困村华丽转身为闻名遐迩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北旅游名村”。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荆州市纪委监委、建行荆州分行工作队的驻村帮扶,一幅乡村振兴与清廉村居建设融合发展、相得益彰的新画卷正徐徐铺开,如今的樟木溪村不仅有绿水青山,更有“清风阵阵”。

樟木溪村爱莲公园融入了当地红色文化元素黄杰崖

  建一方“阵地” 清廉文化源远流长

  樟木溪村高度注重廉政文化氛围营造,全域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讲好樟木溪清廉故事,厚植清廉土壤。该村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将自然风貌与清廉文化元素完美融合,紧扣“景廉融合”做文章,立足于自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不断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涵养,“爱莲口袋公园”“鱼跃廉门”“黄杰洞”等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廉洁”地标拔地而起。近年来,樟木溪村用“清正廉孝”文化元素推动旅游品牌提档升级,塑造自己的清廉IP。

  进入樟木溪村村史馆,一块有着200年历史的“艾节风高”牌匾格外醒目。据张玉元先生(九岭岗起义张昌弼烈士之孙,该村二组人)介绍,此匾为张氏传家之宝,是全族的荣光。当年获此美誉的李姓婆婆生于道光三年(1824年),19岁嫁到张家。她为人和善,孝公婆、敬夫君、爱子嗣,团结族亲,和睦邻里,常怀悲悯之心,济孤扶贫,很受乡人尊敬。她在丈夫死后,忠贞守节,培育后代,教育子孙精忠报国。当地官府为表彰其美德,特制“艾节风高”金字牌匾一块,古匾由张氏后人无偿捐给樟木溪村史馆。李婆婆是节孝文化的典型代表,成为后世樟木溪人学习的榜样。

  樟木溪村斩将冲有一块古碑,立于路边,根据其内容定名为《均水碑》。上刻碑文:“盖闻田产以得源水为贵,且用水又以公平为要,兹我等老垱水(量)甚夥,其于赶水,或争先后,或论多寡,分众不一,屡有争端,是以(我)等公同商议,将东西赶沟俱窖石溷为度,凡于赶水勿恃强胜,务要照田摊派。至于先后,宜从远至近,自竖碑后公同无违,倘有挖垱窃水者,公同究惩,毋得容恕。”这方民间用水碑,体现了一种邻里互助互谅的契约精神,只有共同遵守规则,才能实现多赢。

  山水田园的自然景观与独具特色的人文景点在樟木溪村交相辉映,成了洈水镇一张新的旅游名片。同时,樟木溪村试点打造清廉旅游专线、探索建设清廉书屋,家家户户悬挂清廉文化楹联,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清廉教育新格局,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清廉文化。

  树一面“旗帜” 党建引领清风廉韵

  近年来,樟木溪村始终将党建引领作为清廉村居与乡村振兴工作的主抓手,大力加强村居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推动清廉建设融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教育引导,筑基补钙。樟木溪村党支部将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廉政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和党性修养。荆州市纪委监委、建设银行荆州分行驻村工作队自入驻以来就将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多次在主题党日活动上讲解党纪与法规,提高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补足精神之钙。

  干部垂范,实干担当。一名支委服务一个基地、一名干部推动一个产业。樟木溪村鼓励干部投身于产业发展中,通过教育培训、结对帮扶互带、示范典型带动的方式带动更多村民积极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近年来,清香茶园、清新民宿、清朴农庄等农旅融合产业蓬勃发展,樟木溪村俨然成了一个集观光、教育、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智慧农业公园。2021年换届,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均签订了廉洁承诺书,宣读廉洁诺言,并定期开展廉政述职。

  群众参与,润心铸魂。樟木溪村“两委”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行积分制管理,开展“我为3A级景区创建作贡献”大宣讲活动,引导广大村民从身边小事做起,为3A级景区的创建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每年在全村开展“遵纪守法示范户”“环境卫生先进户”“家风家教传承户”“婚育新风文明户”等评比活动,引导村民摒除陋习,培养健康、文明、生态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大力开展人情风整治活动,建立红白理事会,签订远离“人情风”承诺书,倡导重情轻利、崇尚节俭、健康文明的人情新风。

  上一把“紧锁” 筑牢制度制约权力

  近年来,樟木溪村以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为工作重点,大力探索、推行村级重大事务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村集体“三资”监管政策落实与公开制度,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常态化机制,全面筑牢制度的笼子,把权力晒在“阳光”下,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微腐败”问题。

  重大决策公开公议,村务“透明”。樟木溪村“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保证村民参与自治的权利和决策的民主性。推动议事监督有效落实到全工作流程,确保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注重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全过程留痕,全流程监管。

  三资监管有力有效,财务“阳光”。樟木溪村严格落实《洈水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定期开展村级三资全面体检“大清查”,起底资源资产,盘活集体“家产”,通过资源测绘和集体资产清产核查,摸清家底;规范资产资源台账格式,对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大起底,统一登记造册,形成资产台账。坚持民主理财、财务公开原则,村级财务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梳理、年终有决算。每季度在村级公示栏上公布财务收支情况,年终公布各项资产、债务及专项资金的筹集和使用情况,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小微权力规范有序,事务“清爽”。将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便民服务、三资管理、人事组织的24项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公示公开,让群众一目了然。村“两委”根据小微权力运行清单,梳理出20条监督重点,组织驻村工作队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全程参与监督,切实堵塞小微权力运行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