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人民网报道监利:多点发力 推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
信息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时间:2022-08-09

  “王某构成违反财经纪律错误,涉嫌挪用公款罪、贪污罪,经研究决定,给予王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近日,湖北省监利市查处了一起粮食系统王某违纪违法案件,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湖北电视台《荆楚廉政》栏目组对此次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进行了报道。

  我们到粮食仓库现场查阅资料、翻阅台账,看账是否相符、认真清理政策发放资金是否符合政策,把不符合政策的违规资金进行清退,到目前为止已经清退二百多万元。”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向电视台的记者介绍。

  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中,该市纪委监委紧盯责任、作风、腐败问题,不断强化“室组地”协作办案机制,起底近五年来的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对违纪违规问题“露头就打”,以案件查办持续推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已立案6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5人。督促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立案5人,严惩严治“靠粮吃粮”的“粮耗子”,追偿涉粮资金200.7万余元,在全市粮食系统形成强大震慑效果。

  如何打好“监督检查、巡察整改、案件查办”组合拳?该市纪委监委与相关单位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省、市、县”三级联动巡察成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专班,将涉粮问题专项整治监督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安排8个派出纪检监察组,对相关单位问题整改精准监督。同时,组织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开展检查,督促7家涉粮单位、企业自查自纠,不断查找管理漏洞和廉政风险点,确保全市相关职能单位和涉粮企业全覆盖。

  为充分释放案件查办的治本功效,切实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该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制作《紧盯粮食安全 查处“粮耗子”》电视节目进行新闻曝光,开展“一把手”谈心谈话,组织旁听庭审活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和警示教育材料,使案件查办的纪法震慑效果深入人心,不断促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提质提效。围绕堵塞漏洞和建立长效机制,现已推动该市粮食局、财政局等单位企业建章立制23个。

  着眼于粮食购销领域标本兼治、长效施治,该市纪委监委对照相关单位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安全监管、资格审核、粮食收储、仓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项分解任务,细化工作台账,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标准线,并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各单位和企业开展贴身式检查督导,联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检查验收。截至目前,46项重点问题已全部督促整改完毕。(周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