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市荆州区:“清风侦察兵”为基层监督注入“新动能”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9-23

        初秋时节,各类农作物相继成熟,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穿行其间的,除了辛勤劳作的农民,还有手拿廉情记录本的一个个纪检监察“清风侦察兵”。

        “粮食补贴打卡上了吧?”

        “有没有发现村干部违规整酒的现象?”

        “葫芦销售有没有遇到困难?”

……
        刘英勇是“清风侦察兵”之一,他既是荆州市荆州区郢城镇太晖村的党支部副书记,也是纪检监察信息员,具有双重身份的他常常将收集起来的廉情信息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

图为该区“清风侦察兵”在太晖村走访了解农作物生产销售情况

        “我们不仅要履行监督、参与、宣传、联系等职责,经常到一线摸廉情、探实底,还要练就‘火眼金晴’发现问题线索,才能真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刘英勇说道。

        像刘英勇一样具有双重身份的“清风侦察兵”,在荆州市荆州区有120名。他们常年扎根乡村基层,奔走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成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现实的问题,“清风侦察兵”切实发挥前哨作用,全方位收集汇总建立问题库,及时将情况报送乡镇纪委;收到问题库后,乡镇纪委及时分析研判,将问题分解到村到人,明确工作“责任田”,跟踪督办解决群众“急愁难盼”。今年以来,该区各村纪检监察信息员已收集廉情信息125条,发现问题13个,督促整改11个,转办线索2件。

        “把监督‘探头’设在群众家门口,搭建好纪检监察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廉心桥’,是我们持续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有益探索与实践。”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何义介绍,为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人情干扰等监督难题,各村(社区)构建起“1名清风侦察兵+1名党风政风监督员”的监督链条,让基层监督力量更充实、发力更精准。

        为进一步解决“怎样干”的问题,荆州区纪委监委持续探索基层监督新方法、新路径,设置重大决策、组织人事、三资管理、便民服务四个类别9大项,绘制全区村级事务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27张,并统一制定监督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四张清单”,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持续整治各行业、各领域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基层监督面广、线长、量大,只有面对面多听群众‘心里话’、心贴心多问群众‘烦心事’,才能确保对基层问题‘发现得了、调查得清、处置得好’。”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巩固县乡村三级监督体系,在增强监督力量、健全监督机制、优化监督路径上下功夫,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陈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