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要闻 > 媒体广角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荆州市沙市区:为重大项目开工拧紧“廉洁阀”
信息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2-09-27

  政府投资项目与民生和经济紧密相关。你们是这次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指挥官’,要切实加强对项目招标签约、建设管理、竣工验收等全流程监督,确保廉洁、规范、高效、安全运行……”近日,就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前廉政注意事项,荆州市沙市区区委书记和区纪委书记同分管红门路小学改扩建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两名副区长进行廉政谈话,提出明确要求。

  这是该区做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推进新阶段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一个生动实践。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按照投资金额分层分级原则,已与全区28个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相关负责人开展了廉政谈话。

  民生领域政府投资项目多、投资金额大。该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地特点,协助制定《关于在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前开展廉政谈话的实施方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区发改、住建、财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信息互通,做到一季度一互通、一事一沟通,适时更新、实时跟踪,实现服务、监督“两手抓”。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暖心工作,也应是廉洁工程。这次的廉政谈话给我实实在在地敲了警钟,我将提醒责任部门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做好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处理好与施工单位的‘亲’‘清’关系,把项目建设的全过程置于阳光下!”分管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廉政谈话从上至下压实各个环节,除同项目的分管副区长开展廉政谈话外,还同项目投资建设主体的“一把手”、分管领导分别开展廉政谈话,切实做到廉政谈话“全覆盖”,将清廉因子注入项目建设全过程。

  图为沙市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新届文旅城项目进度开展监督检查

  本着“早介入、早提醒、早防范”理念,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围绕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建设、合同履行、安全生产等风险点,靠前监督,有效杜绝可能发生的腐败、违约、安全事故等风险隐患,压紧压实各项责任。

  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立足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做到警示提醒常态化,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推进缓慢、举措不力的,及时发出工作提示函,对出现“慵懒散”“推脱绕”“管卡压”等作风问题的,提出监察建议书,进行问责预警,同时将加强回访监督,做好谈话“后半篇文章”,强化全流程监督,确保项目建设廉洁高效。(史若男 王宏伟)